>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校园枪击案:因为无解 所以心碎(图)

2012年12月18日07: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校园枪击案:因为无解 所以心碎(图)]
14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一所教堂,牧师拥抱为枪击事件死难者祈祷的居民。新华社记者 王 雷摄
  14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一所教堂,牧师拥抱为枪击事件死难者祈祷的居民。新华社记者 王 雷摄

  “大屠杀”震惊世界

  12月14日,20岁的亚当·兰扎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新城桑迪胡克小学制造了令全世界都“心碎”的血腥枪击案。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亚当·兰扎首先在家中枪杀了自己的妈妈南茜·兰扎,然后携带南茜购买的4支枪进入学校,血洗了两间教室,在杀死20名5到10岁的儿童和6名成人后自杀。


  枪声一响,举世震惊。世界各地的报纸、网站、广播和电视都对该事件进行了持续报道。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把此次枪击案称为“大屠杀”。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的头条是:“恐慌!尖叫!大事件!美国校园发生大屠杀”。

  惨案发生后,国际机构和各国领导人均表达了自己的震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全世界的目光中,数度哽咽,几次流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信康涅狄格州州长,谴责这起“可怕”的凶杀案:“把儿童作为目标令人发指且难以置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他“极为震惊”,并称这是一起“惨剧”。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在这一悲痛时刻,我对小学校园发生的这起造成多人死伤的无以言表的暴力行为深感震惊和悲痛。”加拿大总理哈珀说:“这则消息真可怕。”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说:“我们和美国人民一样对这起无谓且不可思议的恶行感到震惊。”

  就连很少公开发表评论的英国女王也开口说:“我非常震惊和哀痛地获悉今天发生的这起重大伤亡事件,特别是新闻提到很多遇难者是儿童。”

  再次面对老问题

  枪击案在美国时有发生,校园枪击案更让人心痛。此次校园枪击案的遇害人数仅次于2007年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那一次,韩裔男子赵承熙在9分钟内用两把手枪170发子弹夺去了32人的生命,并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今年以来,美国也已经发生了不止一次校园枪击案:2月,一名17岁的男孩在俄亥俄州沙登高中咖啡馆开枪,造成3名学生死亡;4月,一名曾在加州奥克兰市的奥伊科斯大学就读的学生冲入校园,向学生开枪扫射,造成7人死亡。

  枪击案与美国高比例的持枪率分不开。据报道,3亿美国人口的持枪总数超过2.5亿支,每年新枪销量为450万支。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每年大约10万人遭到枪击,超过3万人死亡。

  每次枪击案后,美国社会都会掀起加强枪支管制甚至禁枪的呼声。桑迪胡克小学血案发生后,纽约州州长科莫呼吁,美国全社会应该“团结起来管制枪支”;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呼吁“立即行动”,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能只是向遇难者家属送去同情,更应向国会送去法律草案来解决非法拥有枪支问题。

  枪支管制难成真

  “控枪”在美国一直是无法实现的“奢望”。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有“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的条款。2008年和2010年最高法院的裁决加强了这一宪法权利。极度崇尚个人自由的美国民众担心,如果“控枪”,个人的权利就很可能受到侵蚀和威胁。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罗斯·多塞特曾撰文指出,美国的政治中有一种趋势,基于个人权利的观点总是胜过提倡社会责任的呼吁。曾在枪击中痛失爱子的乔治·吉布森的想法正印证了多塞特的观点,他在文章中写到:“问题的实质在于,这是我们美国人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自由、要武器。哪怕必须不时忍受一下校园枪击的痛苦,也只能这样。”

  美国难以“控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益集团。根据财大气粗的全美步枪协会提供的官方数据,该协会目前已经有会员近400万人。美国《财富》杂志曾声称,全美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院外游说集团,它每年花在美国国会的游说经费都在百万美元以上。这是“控枪派”所无法匹敌的势力。

  当然,面对枪击案,除了看到枪支带来的毁灭性后果之外,人们或许还应该关心一下人的因素。毕竟,枪支如何运用,其关键是使用它的人。分析指出,把更多资金、更多资源投入到心理健康的研究中,或许才是解决枪击事件的有效办法。(张红)

  作者:张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