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替课族代答到赚钱 曾被“抓包” 撵出课堂

2012年12月18日09:1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 [小课20元 大课30元 高校“替课族” 代人答“到”赚钱]
 

 


  “如果你不想上课或者有事无法上课,却请不下来假时。没关系,亲,本人课余时间多,专业替课,信誉保证,仅限江北校区学校。”这是某大学论坛上的一则帖子,发帖时间为9月30日。在帖子的最后,发帖人注明了联系方式,截至12月初,共有30多条回复,询问替课的具体事宜。记者发现,目前哈市部分高校存在着“替课”现象,有些学校的学生,甚至自发创建了专门的替课QQ群,应征者只需替“雇主”“保质保量”完成课时,便可得到20元、30元不等的报酬。

  大学生 做替课“中介”

  记者拨通了帖子中这位“中介”的电话,对方称她叫小温,现在是一所高校大三的艺术生,目前让她去替上课的“雇主”,多数都是艺术生,替一节大课(120分钟)费用是30元。发现替课这个“商机”,是从大一开始,起初小温发现班级内总是有一些生面孔在“上课”,后来才知道是替课。小温说,上大课时人多,老师无法认清学生,替雇主上课无非就是在老师点名时帮着答“到”,这样一份简单而又轻松的“兼职”,让小温也加入了“替课一族”中。

  慢慢的身边同学找小温替课的越来越多,就算小温放弃上自己的课,也还是上不过来“雇主”的课,于是小温转念一想,自己何不做一个替课中介,于是她就通过贴传单和在校园贴吧发帖等方式当起“雇主”和“替课”的联络人。作为中介,她要收取佣金,每节课抽取10元钱。现在她手下有十多个学生,接到活儿后,就安排这些学生去上课,自己从中赚提成。“现在我也会替雇主上课,忙的时候自己的课都顾不上去了,逃课去替别人上课,好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上大学3年中,我没向父母要过生活费。”小温骄傲地告诉记者。

  史美玲是江北一所高校有机化学专业大四的学生,由于成绩优秀,她已被学校保研。大四课程少,业余时间多,小史就琢磨着找兼职,可又不想跑到校外去,于是她想到了“替课”。10月初,她以微信、微博、百度贴吧、班级QQ群、同城网站等方式,发布着“替课”的消息,还印了一打广告,贴在学校的广告栏。

  果然,悠闲的日子没过多久,小史又忙碌起来,总有学弟学妹找她“替课”,电话响个不停。“先和对方沟通,确定好时间、地点、课程内容等信息,达成一致后,再制定‘课程表’。”小史说,“替的课中公共课、大课居多,像军事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这些。”

  对于“替课”,小史总结了,既可以学到其他专业的知识,又能拿到外快,而且,“替课”还能让她重新感受课堂氛围。 12日13时许,小史把一本《三国演义》装进书包,提着一壶水,又要去替课了。小史说,有一个学妹去参加姐姐的婚礼,不能上下午的课,给了150元两天的课她全包了。

  除了像小史这样的业余替课族,还有专业的替课族。在学府路几所高校附近,都能搜到挂名“替课”的微信用户。在和兴路,记者联系了名为“替课旗舰店”的微信用户。对方自称叫小可,据介绍,他们是一个替课团队,成员有在校生,也有刚毕业的。对于找寻替课的学生,可单人,可组团,男女不限,专业年级不限,小课20元,大课30元,半天课程50元。小可说:“首要任务是喊‘到’,有时候会遇到整个寝室都逃课,我们就得派5、6名员工,他们不停地喊‘到’。如果有抄课堂笔记的要求,我们也会答应,费用会多一些,但是保质保量,绝对信誉。”

  通过QQ软件在QQ群查找栏中输入关键字“替课”,会显示100条左右的信息,其中哈尔滨的高校QQ群信息有40多条,不乏一些重点本科院校。记者加入了几个群,发现这些群每天都有寻求“替课”的信息。如“急性胃肠炎,寻今明两天替课男生,报名从速”,“明天上午有事,寻两女生替课”。

  方好是“逃课无罪”QQ群成员,他报了电脑学校的“JAVA”程序课作为第二专业,上课时间在周末。但是有时候会和本专业课“赶一块儿”,所以他联系了“替课”。“别看就喊声‘到’,那可是学分啊,为了保险点,还是找个‘替课’的稳妥。”小方说。

  替喊个“到” 钱就进腰包

  14日7时50分,记者与替课人凌维一同走进了哈市某高校的课堂,“体验”凌维的代课过程。“8时,306教室替音乐系李羽同学上声乐课。”凌维一边翻看着手机信息一边说。凌维今年7月份刚毕业于这所学校的美术教育专业,现在是一家画室的兼职美术老师,在贴吧看见了小温发的兼职“替课”帖子,又轻松又挣钱,让她也动了这个念头。“替人上课就是老师点名时喊个‘到’,然后只需一堂课坐在那里,玩手机、睡觉都行,像今天这节课120分钟我能赚20元。”凌维说,她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替5节课,赚100元钱。

  凌维说,“替课生意在周末、节假日比较火,因为有的同学想提前回家,有的是做兼职串不开时间。不过我替过课的大部分‘雇主’都是觉得上课无聊,想出去玩,而那些课,任课老师会点名,并把出勤率计入专业成绩,不去又不行,因此很多学生找人替课。”

  8时,记者与凌维来到了306阶梯教室,教室里已经坐满了学生,凌维带着记者走到教室的一处角落位置坐了下来。 8时10分,一位30多岁的女教师走上讲台,环顾一下教室里的学生,从包里抽出了“点名册”,随后拿起麦克开始点名。“会不会被戳穿?”记者紧张地问。凌维笑着说,“这节课有300多个学生一起上课呢,老师根本认不出来,你就放120个心吧。”

  终于,女教师喊出凌维的“雇主”李羽,凌维迅速举手喊“到”,老师抬起头瞄了一眼,随即在点名单上划了一笔。点名结束后,凌维从包里掏出一本小说对记者说,“现在该进行第二部分内容了,就是‘靠时间’,这堂声乐课我一点也听不懂,每次都靠看小说来打发时间,一般老师也不会提问,等到10点下课我就可以走了,今天下午还有两堂课要替呢。”

  替课被“抓包” 撵出课堂

  不一会,女教师坐在钢琴前弹奏起来,教室里的学生也拿出五线谱课本,跟随着音乐哼唱音符,凌维无奈地说,自己对音乐一窍不通,五线谱就更别提了,只要替到音乐方面的课程,她就趴在桌子上,尽量不引起老师的注意。“有一次很尴尬,需要学生轮流唱歌,别人都唱完了,我只好硬着头皮一顿乱唱,周围学生都笑了,老师瞪了我一眼没说什么就让我坐下了。”

  凌维也有过被任课老师戳穿而撵出课堂的经历。没去上课之前,被替上课的女孩给凌维发信息,提醒凌维要坐在角落里,结果到了教室凌维“傻眼”了,“那是个小教室,当时只有十几个学生,老师可能一眼就认出我不是她的学生了,就问我是来干吗的,我说上课啊,老师又问我是哪个专业的替谁上课。”凌维不敢回答是替谁,如果说了那个人是要被处分的,就等于是害了“雇主”,所以她一直不说话。后来那个老师告诉凌维离开课堂,不许再来了。

  课程枯燥 害怕点名

  记者采访一些大学生了解到,他们不上课的原因有多种,如找工作、做兼职、回家等。而更多学生是因为不喜欢上这些课,认为内容枯燥无聊,还是玩游戏或者逛街更开心,有的学生宁肯在寝室睡觉也不愿意去上课。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听说过替人上课这种事,且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会找人替上。

  大二学生小孟说,“大一的时候我上课还比较积极,就怕不听课考试会挂科,后来发现期末考试只需要突击背背题就行,上课待着也是无聊,还不如打游戏放松一下,听说有朋友找人替课,我还没找过,要是被点名的次数实在太多有挂科的可能,我也会考虑找人替课。”

  上大三的小王同学表示,现在学校的期末考试成绩都与日常出勤挂钩,考勤合格才让考试,还有不少老师规定,一学期缺课超过3节,就取消本学期该科目的考试资格。“没办法,有时候晚上玩游戏第二天起不来,上课就得找人替,要是因为缺课不让考试,麻烦可就大了。”

  大四学生小鑫正准备考研,她告诉记者有些课自己不会去上,而且也曾找过人去替课,“有的课勉强可以在课堂看会儿书,有的课老师总让干这干那还提问,我需要花时间应付,现在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考研复习,上课会影响专心备考,是浪费时间,花点钱买个复习时间,真考上的话,这点钱不算啥。”

  老师认不全自己学生 部分学生反对替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讲述了自己的一次经历。这名老师说,有一次她在课堂上点了一个有些印象的学生的名字,想让他来回答问题,可当学生站起来后,她却吃了一惊,因为站起来的人根本不是她认识的那个人,而且印象中她也没见过这个学生。“其实上人数较少的专业课时,谁来了谁没来我一进教室就能看出来,毕竟当了这么多年老师,而且这样的专业课学生出勤率还是不错的。可上大课时学生就认不全了,再加上替人上课的,就更难分清了,一天上好多堂大课,把学生全都记住也不太可能。更何况学习的事不能靠点名抓,还是要学生提高自觉性。”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一些同学对找人替上课这一现象持反对态度。

  小刘同学说,她就理解不了找人代替自己去上课这样的行为,“花了那么多年时间读书考大学,好容易上了大学还要花钱找人替自己去上课,那大学考的还有什么意义呢?”

  小赵同学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找人替自己去上课,他对这种行为也很反感,“上大学本就是来学习的,我还经常会因为仰慕某个老师而慕名去听课,知识想学都学不过来,更不会花钱找人替我去学习。”

  小张同学说:“现在四六级证有假的,文凭有假的,如果发展到现在连身边上课的同学都是假的,全社会倡导的诚信在大学校园里就会越来越难看见了,真是不应该。”

  实习生 庞慧颖 见习记者 王元丹 李沐 记者 王娜 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