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过马路调查:协管员喊破嗓子少有人理会

2012年12月18日09:51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斌
原标题 [记者路口蹲点调查“中国式过马路”根源]
 图①、图②、图③在广顺北大街路口,行人对红灯熟视无睹。       本报记者 王建军摄    图④、图⑤:在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行人和自行车对交通协管员的劝阻置若罔闻。         本报记者 周斌摄    图⑥:在安立路与慧忠路交叉口,行人、自行车、三轮摩托车“抱团”闯红灯。      本报见习记者 张昊摄  
 图①、图②、图③在广顺北大街路口,行人对红灯熟视无睹。本报记者王建军摄 图④、图⑤:在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行人和自行车对交通协管员的劝阻置若罔闻。本报记者周斌摄 图⑥:在安立路与慧忠路交叉口,行人、自行车、三轮摩托车“抱团”闯红灯。 本报见习记者 张昊摄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国人集体闯红灯的调侃,也是当前广泛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不管是12月2日我国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还是北京正在开展的为期4个月的交通秩序突出问题集中管理整治专项行动,遏制“中国式过马路”都是重要内容之一。

  12月17日,星期一上班早高峰时段,《法制日报》记者兵分三路,在北京多处路段蹲点,对“中国式过马路”的状况进行实地调查。

  信号灯设计合理依然“我闯我素”

  本报记者 周斌 本报见习记者张昊

  “红灯,注意红灯。”交通协管员陈师傅挥舞着印有“交通安全”4个字的小红旗,冲着一辆灰色电动车上的年轻人喊道。年轻人没有任何反应,电动车按照原有的速度,闯红灯穿过马路。

  这是12月17日8时35分,《法制日报》记者在北京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看到的一幕。

  7时30分,记者驾车从望京经湖光中街、慧忠路、志新路到成府路,全程约12公里,途经十六七个红绿灯路口,并下车在多个路口采访。一路上,闯红灯现象随处可见,“中国式过马路”让人印象深刻。

  90分钟内275人次闯红灯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8时10分至9时40分,记者在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观察南侧人行横道闯红灯的情况。在90分钟时间内,看到这条人行横道闯红灯高达275人次。

  其中,行人闯红灯154人次,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闯红灯121人次。闯红灯者有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有装满货物的三轮车,也有载着幼儿的自行车。甚至还有23人次驾驶非机动车在马路对角直线穿梭,视交通信号灯和繁忙的机动车流为无物。

  实际上,当时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共有5名交通协管员在执勤。但对于协管员挥舞的小红旗和“注意红灯”的提醒,很多人熟视无睹。同样,在有4名交通协管员执勤的安立路与慧忠路交叉口,情况也类似。而在没有交通协管员的路口,闯红灯的比例则更高。

  记者注意到,闯红灯常常是“一人发起,群体效仿”。本来大家都在等红灯,有人按捺不住闯了红灯,身后其他人立即加入其中。在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最多的一次由9名行人和5位非机动车驾驶人“抱团”闯了红灯。

  “看到别人走了,大家都走了,所以我也跟着走了。”一名行人闯红灯后这样对记者说。

  没注意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得到最多的答复。其他回答诸如:上班快迟到了;有点急事;绿灯时间太短;刚刚车辆挺少的……

  9时30左右,3名年轻人跑步闯红灯,让准备左转的一车辆紧急制动。而对于为什么要闯红灯,年轻人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我们去对面快餐店买点吃的,出来穿得少了,挺冷的,所以闯了红灯。”

  先闯一半红灯再等绿灯

  采访中,不少人抱怨绿灯时间太短,或者红绿灯装置不规范导致闯红灯的发生。在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东侧人行横道,北向南方向没有红绿灯装置,行人只能参照右前方机动车红绿灯和身后红绿灯通行。

  记者特地走了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以及安立路与慧忠路交叉口人行横道,感觉绿灯时间其实比较充裕。

  在安立路与慧忠路交叉口,绿灯时间分别为60秒和64秒,成年人一般20秒左右就能通行;而且该处信号灯显示了剩余时间,方便行人通行时参考。另外,人行道旁2米外就有过街天桥,方便行人在红灯时安全通过马路。但即便在这个设计合理的十字路口,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依然非常普遍。

  9时30分左右,有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闯红灯过马路。很快,他们被夹在车流中间,由于转弯车辆较多,老人站在车流中间一动也敢不动,机动车放慢车速谨慎通行,造成了路口短暂拥堵。

  记者发现,同一个十字路口,安立路双向都安装了机动车左转信号灯,而慧忠路双向没有安装。安装了左转信号灯的路口成了行人闯红灯的重灾区。

  当左转信号灯亮起,直行车辆停止,车流量减少三分之二,行人不约而同漠视交通协管员的劝阻和红灯信号,开始过马路。“先过一半,等绿灯亮了再过去,节省时间。”行人李女士解释说。

  经统计,9时至10时,慧忠路闯红灯人数为58人,安立路159人,有左转信号灯的路口是没有左转信号灯路口的近3倍。

  行人不听协管员规劝

  交通协管员陈师傅告诉记者,北京成府路与学院路交叉口一个礼拜前才设岗,他应聘当了一名协管员,“才干了一个月,就已经充分感受到老百姓多么不遵守交通规则了”。

  “我挥着旗子让骑车人停在白色停车线内,有些人非要停到人行横道上去;看到有人要闯红灯,我去劝阻,有些人还给你翻个白眼。”陈师傅说,这路口一端只有他一位协管员。晚高峰的时候,他管了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他去管行人,非机动车乱停。

  陈师傅说,交通协管员没有执法权,遇到违反交通规则的,只能规劝,劝不住的也没办法。

  据之前媒体报道,近日在朝阳区一些路口,有民警依据2004年出台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对部分闯红灯行人罚款10元。该办法规定,对有违反交通信号、未走人行道或者未按照规定靠路边行走的等10种行为的行人,处10元罚款。

  今天的采访中,记者没有发现路口有交警执勤。一位开车巡逻的交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期没有接到要对行人闯红灯进行处罚的命令,“对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我们以劝阻和教育为主”。

  “处罚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加大宣传力度,让遵守交通规则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名交通协管员建议,在路口悬挂交通事故图片,以达到警示效果;并建立交通违法曝光机制,违反交通规则向其所在单位通报,让大家不敢轻易违反交通规则。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