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打黑后时代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立军常用词盘点:文化出现频率最高 自称绅士

2012年12月18日11:31
来源:南都周刊
原标题 [王立军辞典]

  主笔_季天琴 记者 周至美 重庆、辽宁、上海报道

  王立军口才出众,订阅了包括《演讲与口才》、《名言与警句》、《幽默大师》等杂志。其讲话集《视界》一书的编者按高度赞扬王立军的即席讲话风格,"具有幽默、犀利、深邃、时尚及与之俱来的冲击力"。

  王本人对其语言表达能力亦充满自信。2011年8月1日,在听取重庆市局心理室项目汇报时,他严厉批评政治部的写稿水准:"我讲话是顺理成章的,你把标点符号弄好基本就行了,结果把我的一篇讲话弄得七零八碎,把结尾放在开头。我前面有七八个排比句,没了!"

  【文化、文化承载力、警务生产力】

  文化是王立军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在其为锦州市局《警察文化沙龙》内部报纸撰写的创刊词中,开首语便是:"凝视文化苍穹......"这篇900字不到的短文,"文化"一词出现了14次。任职重庆后,无论是对内讲话,还是难得的接受采访,王立军总会提"文化承载力",意即文化对气质、品质、能力的提升。2009年11月18日,在全市公安"ABC"类人才证书颁发仪式上,王立军提到该词,并以部分民营企业家为例,称他们没文化,因而档次低。王立军称,文化承载力决定警务生产力。2009年12月7日,在公安情报信息工作推进会上,他解释何为警务生产力:战斗力只是生产力的一个分支,而生产力却是关乎生存质量的元素。

  例句:

  (1) 2010年2月1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王立军称:时下有些人善于跟形势,不能把历史和现实结合,是文化承载力不足的表现。(2)2009年12月25日,在重庆市局党委民主生活会上,王立军称:从严治警,不仅纯洁了队伍,也提升了警务生产力。

  【挤干压尽】

  意为外来资源最大限度为我所用的策略,源于原重庆市委主要领导,主要针对两类前来重庆考察的对象:一为中央领导,一为专家学者。在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和倪光南、作曲家吕远等业内权威时,王立军都提到该词。过去三年,重庆打黑展的绑架功能,是"挤干压尽"的一个最好例证。

  例句:

  2011年6月25日,王立军告诉北邮校长方滨兴:"熙来书记说,一旦中央领导来了就要政策,一旦专家学者来了,就抓住机会挤干压尽。"

  【绅士、流氓】

  绅士,即王本人,以及跟他站在同一战线上的人。绅士为少数派。王曾感慨,“中国已无脊梁了,只能靠刘仰、司马南等少数国栋先顶一阵子了,能多一人,吾忧心之极。”流氓,包括“别有用心的律师和记者”,及对其持异议态度的人士。

  例句:

  (1) 2010年1月13日,针对网民“禅一指”发表的对王不利的帖文,王立军要求网监落地查“禅一指”,并批示称:知道是谁即可,不要去纠缠,绅士PK流氓自然是流氓赢了!(2) 2011年4月1日,针对《律师伍雷致信立军局长,对李庄漏罪案发表质疑》的网络舆情,王批示称:暂不宜理睬,绅士岂能与流氓亡丐对话,静观。

  【沉潜】

  2010年1月20日,在交巡警勤务专题会上,王立军解释了何为沉潜:能沉下去,还能潜上来。这个词,一是源自网络,王称,"2008年网络最惊人的语言叫沉潜",二是源自电视剧《潜伏》,2011年6月14日、17会见司马南、李少红时,王立军都提到重庆要拍《潜伏》,称这是专业的"沉潜"。接待媒体、文艺工作者时,王立军都会提到"沉潜"。这是王立军的外宣和包装策略,含欲擒故纵之意。

  例句:

  (1) 2011年6月14日,王立军告诉司马南:指挥者能沉潜得住,不是他木讷,这靠定力,这种定力就是我们下一步实力,着什么急!(2) 2011年5月11日,王立军会见央视记者侯丰时称:我们要学会沉潜,社会有潜伏,个人有沉潜,我们得沉得住。

  【事权】

  2011年4月1日,王立军会见新加坡策安机构人员,商谈保安公司上市事宜。他称:"事权,就是国家事的权力,别人别想再介入。"在王要求下,重庆所有保安公司收归市局。王立军有很多原创的新词,"事权"属其中之一,这是其强人作风的体现,有当仁不让之意。

  例句:

  (1) 2009年5月19日,在视察网安总队时,王立军称:法律的事权分两层,一是对好人,它属于研判平台,有事找你,没事就算了;二是对有劣迹的和被锁定人员,则是法律事权不商量,像窃听,我认为就应该列为秘密证据。(2) 2011年9月23日,在市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王立军要求将驾驶培训业务纳入保安公司的收入:我公安局自己的事权,为什么拱手相让?

  【不商量】

  东北话,意即不容置喙,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是王立军一言九鼎的强人作风体现。

  例句:

  (1) 2009年11月6日,在"大情报"系统建设专题会上,王立军称:以反恐要求,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信息,不商量。(2) 2008年12月22日,在两会安保、暨金融安全整顿会议上,王立军指示民警:你把这个网吧查一下,没有一个不带病经营的,可以查封它不商量。(3) 2010年8月9日,在户籍制度改革、交巡警、危爆物品专题会上,王立军要求交巡警"对绑架案不商量,直接击毙"。

  【主官、吾】

  主官即各单位党委和行政的一把手,如各公安分局的局长和政委。在批示、赠言中,王立军喜用繁体字、软笔竖排书写,其中不乏错别字。在其讲话、批示中,经常出现一些文言用词,如"主官"、"吾"等。

  例句:

  (1) 2009年2月,在市局信息化和国保暨反邪教会上,王立军提到:按组织架构,各单位都有两位主官。(2) 2011年4月12日,针对《重庆市局关于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再次会商举办红歌会有关情况的报告》,王立军批示:很好,策动,去年本山也答应参加,届时吾邀一下。

  【锋面、锋线、枪声、枪、硝烟】

  锋面,意即警务所涉的工作面。锋线,指跟敌人短兵相接的实战一线。在讲话中,王立军经常营造出一种战斗氛围和出生入死的悲壮感,硝烟、枪声、枪这些军事用语出现频率颇高,这是其军人经历和军事化思维的体现。

  例句:

  (1) 2009年2月16日,王立军在市局紧急行政办公会上称:金融系统安装监控,难度大,但锋面大,阵痛小,社会效果也好。(2) 2010年1月4日,在青年学生法制宣传会上,王立军称:警察站在锋线上,警察是和平时期唯一与枪声相伴,与硝烟相伴的职业。(3) 2011年7月31日,王立军对万科董事长王石一行透露,他每调一个地方,都把枪带着,枪是过去苏联跳伞间谍用的手枪,21连发,用的是达姆弹,从没卡过壳,从刑场到战场,枪口倒下过一批人。(4) 《视界》上"王立军谈笑间让绑架者束手就擒"的语录:我枪法不准,瞄你的脚后跟可能打你脑袋,所以你的最佳选择就是放下枪投降。

  【DNA、线粒体、端粒体、核糖核酸】

  都是生物学专业名词。会谈中,尤其遇到学界中人,如中国政法大学石亚军、澳门大学李德等人,王立军喜欢展现他在生命科学方面的素养,并提及他跟李昌钰、以及浙大医学部主任段树民的交情。到渝后,他还在市局大院里立起DNA雕塑。过去三年,除其办公室、警营文化沙龙外,这个雕塑,也是王立军和客人合影的一个地标。

  例句:

  (1) 2011年7月19日,在会见完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等民营企业家后,王立军提议:这是我们设计的生命标志,DNA、端粒体等,我们在这儿合个影,非常漂亮。(2) 2011年9月28日,王立军会见石亚军一行时,介绍称"人类个体识别下一步走向DNA、线粒体、核糖核酸"。

  【自由裁量 、淡化】

  自由裁量有两层意思,一为放权;二是王立军打黑、治警中的自由裁量哲学,即打对方,还是保对方,取决对方是否听话。对王立军而言,"淡化"也有两层含义:一为淡化错误,即对违法违纪行为既往不咎,二是干部被边缘化。

  例句:

  (1) 2009年4月,在推进"3-19"案侦工作会上,王立军提到:指挥部的方案只能达到60~70%,在座的各位干部有30~40%的自由裁量空间。(2) 2009年10月29日,在市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王立军称:文强被双规后,我们在冷静地观察一些人的动作,欲擒故纵,自由裁量。(3) 2009年11月,在市局正处职以上干部会上 ,王立军提到,对于犯错误的同志,市局“现在拿出很大的精力和纪委、检察院对接、淡化”。(4) 2009年10月18日,在打黑除恶推进会上,王立军称,很多区县的主官给他电话,要求办案,“有的干部体验到可能被淡化出局”。

  【见习警官、官品责任】

  2010年3月7日,在接见交巡警女子特勤支队时,王立军解释何为“官”:国外的公务员就叫官,公务员就是干部。他要求入选交巡警女子特勤支队的文员(无编制的民警)都要改称“见习警官”。王称,文员的称谓,总让大家心里有点欠缺,要跟国际接轨,叫“见习警官”。“官品责任”,为王立军原创词,指为官应具备的基本责任与义务。2009年2月24日,在信息化工作和国保暨反邪教工作会上,王要求干部需具“官品责任”,即敢于担当。

  例句:

  (1) 2010年3月7日,王立军告诉加入交巡警特勤支队的女文员:当别人问你们时,你们也要说“我是见习警官”。(2) 2009年2月24日,在信息化工作和国保暨反邪教工作会上,王立军要求干部应具备官品责任,并称如果每个干部解释能力超过工作能力、失误几率超过工作效率、规避风险能力超过协调能力,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策动、摆布、集约】

  策动,意为策划、推动;摆布,意为分配、安排;集约,指加强分工协作,统筹安排,提高效率。王立军的语言很书面化。这几个动词,在其对内讲话中出现频率较高。“策动”一词本较生僻,由王发端,在重庆警界遂成流行词。“集约”本为经济学术语,王以此来指代公安工作中常见的分工协作,体现了其两个MBA学位的学术背景。

  例句:

  (1) 2012年1月2日,王立军针对《重庆市局科通处关于全局专利申报成功突破300项的情况报告》一文批示:策动全局科技人员搞发明创造,这是团队实力的折射!(2) 2009年3月18日,王立军要求重庆市警察协会特邀研究员“都必须清楚自己工作重点怎么摆布”。(3) 2009年3月19日,王立军部署工作时称:三项主导业务工作,是中西方人力资源理论在警务生产力集约攻坚实践上的一次破格运作。

  【车间主任】

  这个词,和主官、挤干压尽等一样,都是王立军工具化治警哲学的体现。

  例句:

  (1) 2010年3月10日,王立军在市局第二届特邀监督员届满座谈会上称:公安机关是政法系统的生产车间,我就是车间主任,我们几万民警如果不能破案,就等于不生产;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社会治安,就等于生产车间没有运转。(2) 2011年6月17日,会见李少红时,王立军称:我完全是一个车间主任,而且这个车间主任很保守。见过我们接受记者采访吗?没有。我们警局做的产品,检察长要贴标签,法院院长也要贴标签,到社会上才是法律产品。

  【破壳、冲顶、 高起点、国际】

  2009年3月19日,在三项主导业务部署会议上,王立军要求民警明确三个关键词:再破壳、再突破、再冲顶。王称,把所有案件推上流水线,全市公安一个主战场,同时又各担工作任务,总体计算,各出结果,这叫“破壳”。冲顶,就是在成功基础上的再冲刺。热爱大场面、大制作、大排场的王立军喜欢“高”、“大”之类的字眼,凡事要求跟国际接轨。在为下属制定目标时,王立军经常要求对方打破常规,要破壳、冲顶,气势十足。

  例句:

  2009年3月18日,王立军要求重庆警察协会的特约联络员“要高起点,再破壳、再冲顶”,并称别的省市没做过的,重庆没什么不敢,“只有学会破壳、冲顶、这样才使我们有国际视野”。

  【潜规则、元规则】

  在对内治警时,王立军经常提到要走出潜规则,确立元规则。2009年11月,在市局ABC类人才证书颁发仪式上,王立军提到,所谓“潜规则”,就是用信封当门票,装上点钱,而“元规则”,就是风清气正。

  例句:

  (1) 2009年10月26日,王立军在与市局办公室、政治部正处级干部谈心诫勉时称:办公室、政治部是产规则的地方,却潜规则盛行。(2) 2009年11月,在市局ABC类人才证书颁发仪式上,王立军称:走出潜规则、确立元规则,是我们建立ABC类人才库确立的思想。

  【胜在起点,败在终点】

  意为虽开局良好,却不能善终。这是王立军对内训话时的口头禅,巧合的是,这句话和他的人生正好对应。他成名极早,曾是全国劳模、一级公安英模,也先后担任国内外数十个大学的兼职教授,在从警28年之后,以戏剧性的出走落幕,"败在终点"。

  例句:

  (1) 《视界》收录的王立军语录:我们这个民族要发展,必须走出“胜在起点,败在终点”的灰色地带。(2) 2011年1月19日,王立军在"1-19"案警示会上称:这个事件,是"胜在起点,败在终点",什么都有准备,还是没有处置好。

  【研落、速落、惩囚、即控】

  这是王立军批示时惯用的缩略语。研落,即研究落实;速落,即迅速落实;惩囚,即惩处囚禁;即控,即立即控制。

  例句:

  (1) 2011年11月22日,针对《维权之举网上舆情态势》,王立军批示:过去一些记者因收受好处水平低乱炒作,被警方四处追动物一样追赶,被有的官员依法惩囚。(2) 2011年6月9日,在《我市市民微博因言获罪成为网络热点》(即方竹笋“一坨屎”案)的批示中,王说:维国(即市局副局长郭维国),找部里即控,涪陵如何控制的?网监、宣传敏感度去哪了?为何未跟进?教训!

  【接口、对接】

  接口,意为关系。王立军习惯以“接口”一词,来指代通常所称的上下级关系或工作关系。对接,意为寻找接口,即通常所称的建立工作关系。

  例句:

  (1) 2010年6月13日,在贯彻“公安部2010严打整治行动”动员会上,王立军要求搞好跟公安部的关系:要搞好上下级方方面面的接口,过去叫关系,这不叫关系,有了这个接口对你是一个认可。(2) 2011年11月17日,在会见吉林大学教授李洁一行时,王立军透露,重庆市局每年要公派留学90人,连派5年,目前正在跟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对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