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日华商2012年收获与遗憾并存 民间交流走最前

2012年12月18日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在日华商2012年收获与遗憾并存 民间交流走最前]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时光荏然,岁月如流,新的一年载着梦想如约而至。回望2012,日本的华商收获与遗憾并存,良好的中日关系是在日华人经济发展的基石。

  日本中华总商会法人化

  日本中华总商会自2012年4月起,正式成为“一般社团法人”,从而在华人社会发展史和新华人社团建设史上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中国作为重要投资地和利润来源地,越来越受到日本企业重视。与熟悉两地的在日华商交流、合作,则成为不少日本企业了解中国市场、与中国相关企业建立业务关系的一条有效途径。日本企业与在日华人企业合作,加盟日本中华总商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截至到2012年7月,日本中华总商会有企业会员近300家。其中华侨华人经营者为主体的正会员240家当中,有6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正会员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350亿日元;员工16000余人;最近的年商总额超过2300亿日元,属下子公司达到3000余家。而以日本企业和跨国公司构成的赞助会员则超过70家,其近半数是上市大型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赞助会员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3兆日元;员工12万余人;最近的年商总额超过9兆日元,属下子公司1000余家。

  12月3日,在中国国内的第一家联谊机构日本中华总商会北京联谊会正式成立。日本中华总商会还将在日本依次成立关西支部、中部支部、九州支部;在中国成立长三角联谊会、珠三角联谊会。

  中日企业合作不停歇

  虽然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降温,但两国在经济领域的联系紧密,日本多数企业仍表示重视中国这一市场及生产基地。如何面临中日关系的低谷,成为在日华商思考的问题。在日华商普遍认为,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发挥民间经济界的力量,加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在日华商依然为中日民间企业合作做出一个个佳例。

  在日本中华总商会常务理事、中王科技公司董事长王远耀的大力撮合下,今年6月18日,中关村企业神州数码公司和日本菱洋Electro株式会社正式结成合作关系,实现了中王科技公司、神州数码控股公司、日本菱洋Electro株式会社三方联合。

  8月30日,日本EPS集团与中国常州四药厂合资企业签约仪式在东京皇家王子大饭店举行。

  11月14日,华商企业大都商会与中国大型家电制造企业TCL在东京举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新合资工厂总投资7.5亿日元,TCL占股60%,大都商会占股40%。

  华商携手中国企业寻找新平台

  中国企业去东证所上市的必要性在减退,而收购有品牌和技术的日本上市公司成为中国企业新机会。在日华商与中国资本携手并购日本中坚企业,并获得了新的发展平台。

  2009年6月,苏宁电器通过在日华商牵头买下日本家电零售商乐购仕(LAOX)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电零售业第一例海外并购。

  此外,日本饮食业也将目光对准中国市场,更有日本超市看中乐购仕在中国的经营模式而共同参与。据悉,日本大型食品超市巨头MARUETSU.INC公司将与中国苏宁电器集团成立合资企业,这也是日本MARUETSU公司首次进军中国食品超市连锁行业。

  华商走在民间交流最前线

  尽管当前的中日关系因“钓鱼岛”纷争而面临严峻挑战,但在日华商还是组织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活动。由在日华商主办的“第四届中日友好杯高尔夫大会”、“华商杯高尔夫大会”均如期举行,参加者人数超过往年。

  自2009年以来,旨在推动中日经营者交流、加深民间友好的“中日友好杯高尔夫大会”已经在日连续举办了多届,影响渐广。今年的第四届大会,是继前三届之后的又一次友好盛会,吸引了近150位在日华商、日本友人、高尔夫爱好者下场挥杆,共襄盛举。

  “华商杯高尔夫大会”则吸引了在日华商、日本友人、中国客人100多人一显身手。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冈本严表示,我们作为两国的经济界人士,每个人更要考虑如何为两国关系正常发展做出贡献。(孙辉)

  作者:孙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