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带孙子15年被儿媳埋怨 起诉索赔8万获支持

2012年12月18日14:2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汪红
原标题 [抚养隔代人 15年儿子儿媳没给一分钱 老人起诉索赔8万元 法院部分支持]

  抚养隔代人 15年儿子儿媳没给一分钱 老人起诉索赔8万元 法院部分支持 必需的“带孙费”可以要

  新闻回看

  老陈是江西省乐安县某村的村民。从1995开始,他的儿子大陈和媳妇先后将两个不满周岁的子女扔给老陈夫妻抚养,他俩则外出打工,未付分文生活费。直到2010年,大陈和媳妇才将子女接回自己家。

  二老的辛苦并没有得到儿子儿媳的认可,反而备受埋怨。伤心之下,二老将儿子儿媳告上法院,讨要8万元“带孙费”。

  法院认为,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而祖父母没有抚养义务。儿子儿媳应当对父母抚养教育其子女而支出的必要费用进行补偿。最终法院判决大陈夫妇支付二老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共计3.459万元。

  无独有偶,江西省彭泽县一位60多岁的金婆婆,不久前也将儿子和儿媳妇告上法庭,要求两人补偿自己抚养孙儿的花费4万元。

  这两件事一出,立即在社会上引发热议。很多人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根本不应要什么补偿。那么,老人向子女收取“带孙费”法律上有无依据?权威律师将为读者解读。

  律师解读

  老人帮忙带孩子是人情不是本分

  北京市中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杰说,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没有为子女带孩子的法定义务。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只有当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时,祖父母、外祖父母才有可能成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

  北京市中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青山解释,如果老人自愿抚养教育孙辈,在法律上属于“无因管理”。“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遭受损失,为他人管理事务的行为。

  通俗一点说,老人帮忙子女抚养和教育隔代人,应该算是一种人情上的事,绝不是老人的应尽义务。

  支出的必要费用可以向子女索要

  李青山律师说,《民法通则》规定,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因此,父母为子女带孩子,可以要求子女支付带孩子产生的必要的费用。

  王杰律师也表示,父母为子女带孩子能不能索要“带孙费”,应视情况而定:如果“带孙费”指的是照顾孩子所必要支出的费用,当然可以索要,既合理又合情。

  想让子女开工资得先看有无约定

  王杰律师说,如果“带孙费”指的是类似于工资的辛苦费,那么就要看父母与子女之间有无约定了。

  如果父母和子女之间有协议约定,子女就要按照约定给付父母相关费用;如果父母和子女之间并无费用约定,则父母和子女之间所形成的委托关系往往会被认定为无偿委托关系。

  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委托人应当预付处理委托事务的费用。受托人为处理委托事务垫付的必要费用,委托人应当偿还该费用及其利息。

  也就是说,父母为子女带孩子只能要求子女支付所支出的必要费用,并不包括类似于工资等其他辛苦费。

  老人讨“带孙费”法院会适当支持

  王杰律师说,无论父母的收入高低,父母帮子女带孩子时只要有费用支出,就可以向子女主张。

  因为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委托人应当预付处理委托事务的费用。受托人为处理委托事务垫付的必要费用,委托人应当偿还该费用及其利息。

  李青山律师说,父母收入不论高低,都没有义务帮子女带孩子,如果父母帮子女带孩子了,就有权要求子女支付必要的费用。

  但是,由于我们国家的传统观念,很少有父母会向子女主张费用,所以法律上也不可能为此设定标准。

  不过,如果父母提出了支付费用的要求,法院一般会根据当地的生活水平和工资水平来酌情确定费用标准。

  律师说,《民法通则》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已死亡或没有监护能力的,如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等,才由有监护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担任监护人。

  如果子女仅仅因为自己没时间或经济条件差而要求父母帮助带孩子,父母完全可以拒绝。

  文/记者汪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