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社区女性不上环无法入户 计生局:两者不挂钩

2012年12月18日14:4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泓
原标题 [不上环,入户仍吃闭门羹!]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泓

  入户须先上环?国内13位女律师联名上书公安部和国家计生委,要求取消强制女性上环避孕才能入户的规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随后,广州市计生局局长明确表示,广州无此规定。听到这一消息,被卡在“环”上、苦等15年未能入户广州的外来媳妇肖红(化名),兴冲冲地拨打了社区居委会的电话,谁知一盆凉水泼来不上环办不了!17日,记者陪同当事人到社区居委体验了一回“办证难”。

  广州外来媳妇

  没上环,四年落不了户

  肖红是黑龙江人,15年前嫁到广州,次年生下了一个儿子,产生落户广州的想法。在明确自己符合投靠入户申办要求后,2008年,肖红第一次来到丈夫户口所在地天河区华景西社区居委办理入户。计生专员表示,肖红必须上环,否则就要有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出具的允许不上环的证明。

  什么情况才不需要上环?肖红给医院打过电话,得到的答案是,患有诸如肝病、肾病之类重大疾病者才可以不上环。“医生说了,有妇科病也可以治,治好了再上。几十元的环不行,可以上一千多元的环”。

  肖红感到很无奈。其实早在儿子出生没多久,出于避孕的需要,她曾主动到家附近的医院上过环。而在随后的一次B超检查中,医生告知,她的子宫颈口比较宽大,上环的效果不好,肖红便取了环。

  根据《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对已生育子女的夫妻,提倡选择长效避孕措施。其中明确指出:“已生育1个子女、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育龄妇女在产后3至6个月内可以首选使用宫内节育器(‘上环’)。”

  肖红认为,《办法》中的“首选”,就是她有选择的权利,可这种选择权却被剥夺了。因为居委和街道的态度都很明确,不上环、不能提供允许不上环证明的,就不给入户。

  社区计生专员 “不是卡你,我们没有权力”

  今年12月11日,肖红看到羊城晚报《入户须先上环?广州无此规定!》的报道,眼前一亮,当即给社区居委会打电话,结果空欢喜一场。

  17日,肖红带上申请表、医院病历等资料,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陪同下,又一次来到了社区居委会。计生专员梁小姐出具了一份《棠下街计划生育办事指南》,“申请入户者,需带双方户口簿、结婚证……已生育一个子女者加带每4个月一次的孕检证明和上环证明(或顺产3个月后、剖腹产6个月后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出具的不适宜上环证明)、子女的出生证、准生证等。”梁小姐一边说着,一边在“孕检证明”和“上环证明”几个字上画了重点符号。

  “计生条例里只是提‘首选’上环,广州市计生局局长最近不也说了不强制上环吗?”肖红道。

  "首选’就是要先去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要上。如果可以让你自由选择,(计生条例)就不用写‘首选’了。”“是上面要求的。我们不是要卡你,我们没有权力。”梁小姐表示会把情况向上级反映。

  从社区居委走出来,肖红叹了口气,手中握着那张已经泛黄的入户申请表。“看来只能等绝经后再迁户口了。”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其他社区。广州市民李先生6年前与广西妹子结婚,符合“夫妻双方均属晚婚且结婚年限满6年”的投靠入户条件。17日,记者与李先生到户口所在地程界西居委办理入户,同样因妻子没上环未能办理入户。

  广州市计生局 再次明确上环入户不挂钩

  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再次明确,广州市上环入户并不挂钩。“要落实适合的节育措施,不一定非要上环。可能有个别区会按照自己的情况制定规定。我们也会了解一下,到时候全市会统一做法”。

  为什么会出现上下对策不统一的情况?中山大学中文系性别研究中心副教授柯倩婷认为,街道出于对流动人口管理的担心,采取了简单机械的做法。单个个体维权很难,女性可以借助维权律师或社会团体的力量推动政策的落实。

  除了广州,在东莞、珠海等地亦有读者投诉因没有上环而被拒入户。  林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