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民主党未解决日本根本问题 被抛弃很自然

2012年12月18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民主党未解决日本根本问题 被抛弃很自然(图)]
北大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解读日本众院大选后的政局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北大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解读日本众院大选后的政局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北京大学教授王新生18日做客中新网,为网友解读自民党赢得大选后的日本政局。王新生称,日本最大的问题是社会结构问题,民主党政权上台三年来,并没有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这引起了选民极大的不满,在这次大选中被抛弃也是很自然的。

  王新生认为,当初民主党以较大优势击败自民党,获得执政权,但执政后政权仍然动荡不定,三年多的时间更换了三届首相,这也体现了日本改革的困难性。日本最大的问题,既不是政治的,也不是经济的,而是社会结构出现了问题,即老龄化、少子化,再加上全球化的背景。

  王新生称,像日本、美国这些发达国家,它的经济发展最大基础是国内消费,但日本现在的人口结构是超过65岁的老人已经占到了人口总数的23%,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老龄化社会。这种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一个很大的后果,就是既缺乏劳动力,也缺乏消费者。但是其他的这些发达国家,都是靠移民,接受移民来维持好的人口结构,但是日本不接受移民,完全靠国内的人口增长来维持它的经济发展是很困难的。出口由于美国的经济危机,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样一来,就使得它的改革是非常困难的。

  王新生说,野田政权最大的政策目标,要通过提高消费税的税率,从5%升到8%,将来再搞到10%,最重要的问题是补贴老龄化社会,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口。但是这个制度虽然大家觉得征税是必要的,但是真征起来,大家都要反对,这样一来实际上就可以看出,民主党政权三年来,实际上是没有解决这个社会的根本性的问题,这样引起了政府的不满。具体到每一个政权,都有个人的原因,比如说鸠山由纪夫政权,是因为不能解决莆田间美军基地的问题,很快就下台了,菅直人也是因为在对外、对内的政策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虽然后来的311地震使他又延续了一段时间,但是他也是干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下台了,野田政权干了一年多,但是他仍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选民对他们很失望。

  王新生表示,有一个统计数字说,日本民主党上台了以后,许诺了很多的政策,170多项,但是现在算起来,能够实现的也就50多项,也就是说仅仅对选民许诺的那些政策,实现了不到1/3,这引起了选民非常大的不满,这一次大选中被抛弃也是很自然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