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发商以没有缴款单据为借口 侵占小区维修基金

2012年12月18日16: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茅冠隽/汤峥鸣
原标题 [业主拿不出缴款单据,情有可原 开发商侵占小区维修基金十余年 业委会维权获支持]

  晚报记者 茅冠隽 通讯员 汤峥鸣 报道

  买房时,业主除了要支付购房款,还会被要求缴纳一笔维修基金,用于房屋今后的大修等。然而,一家开发商在收取业主的维修基金后,却迟迟不将款项解入专用账户,而这一拖就是十余年。在此后的交涉中,由于业主们大多已拿不出当时的缴款单据,开发商以此为由拒绝归还。

  日前,黄浦区法院判决这家开发商十日内将维修基金汇入业主大会的账户,并支付利息。

  业委会查帐发现问题

  涉案的小区建于1999年。据原告业委会称,当年小区业主在购房办理入住手续时,已经将业主承担的维修基金交给了被告开发商。 2010年,小区业委会进行了换届,新成立的业委会在对小区材料进行核查过程中意外发现,小区内有100多户业主的维修基金账户余额为“0”。业委会进一步查证后发现,当初开发商并未将全部维修基金解入专用账户,开发商占用了代收的部分维修基金,共涉及80余万元。

  此后,业委会与开发商进行了交涉,要求归还业主的维修基金。经过多番催促,开发商归还了21户业主的维修基金和利息,但对于其余121户业主的维修基金则始终不同意归还。为此,业委会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归还占用的维修基金60余万元,并支付利息。

  房屋几经转手维权遇阻

  庭审中,业委会提供了部分业主的购房资料。如1号楼9楼某业主于2001年3月2日签订购房合同,3月28日该业主支付了维修基金,开发商出具了收据;1号楼8楼某业主则于2001年9月签订合同,次年8月支付了维修基金并拿到了收据。

  虽经多方努力,业委会最终也只找到13户业主缴纳维修基金的收据,其余业主由于房屋几经转手,收据已无从查找。对此开发商坚持认为,对于业主是否已经将维修基金交给被告的事实,原告应当出示发票或者收据,对于有证据的,被告同意归还,否则就不予认可。

  为查明案情,法官要求开发商提供当初已经将维修基金转帐给业委会的证据,但开发商表示因为公司管理混乱,相关财务凭证已经无法找到。

  法院推定业主已缴维修基金

  法院审理后认为,业委会要求开发商退还维修基金,其前提条件是涉案的121户业主已经支付了维修基金。本案中,业委会只能提供部分业主的维修基金支付凭证,开发商则要求提供全部支付凭证。因此,121户业主到底有没有支付过维修基金成为本案的争议焦点。

  法院认为,从举证能力来看,涉案小区在1999年就已开始销售,不少房屋已经经过两次、甚至两次以上买卖,因此,要求业主充分举证确实存在一定困难。而按照房地产销售的惯例,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从签订合同、办理手续,一般只会存在一种销售模式和程序,从业委会提供的部分业主购房情况证据可以看出,开发商的销售程序中存在收取维修基金的环节。

  据此,法院依法推定业主在购房过程中已经支付了维修基金,开发商应当将121户业主的维修基金共计689414.42元汇入维修基金账户,并支付占用期间的利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