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对改善日中关系有多少诚意

2012年12月18日16: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对改善日中关系有多少诚意]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吴黎明)在赢得选举即将再度出任日本首相之际,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发表了一番言论。他一方面表示要努力改善日中双边关系;另一方面又宣称钓鱼岛问题“没有谈判余地”,甚至还声称对自己上次首相任内没能参拜靖国神社“非常遗憾”。这一自相矛盾的表态实在让人愕然,人们不禁发问:安倍对改善日中关系的诚意到底有多少?

  众所周知,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是导致中日关系跌入低谷的直接原因,而参拜靖国神社更是涉及到日本对侵略历史的态度和认识。当前,中日关系正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日本大选实现政府更迭,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应以此为契机,释放善意,发表建设性言论,而不是相反。

  针对安倍上述表态,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倘若安倍将这些极具象征意义的动作(指参拜靖国神社等)付诸实施,日本与绝大部分亚洲国家的关系将会恶化。”

  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日两国保持和平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需要。2006年,安倍作为日本首相访华,为当时中日关系的恢复迈出了重要一步,被称为“破冰之旅”。访问中,中日双方同意,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双方还同意,要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妥善处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

  对中日关系恢复发展为双方和地区和平发展带来的益处,对当前两国间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安倍应该有更深的感受,也应更能认识妥善处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安倍在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今后将通过外交对话努力改善日中关系,让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凡事要听其言,观其行。日方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应该体现在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上,只有采取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建设性行动,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真正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作者:吴黎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