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政府现代化转型是中国社会管理创新关键

2012年12月18日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政府现代化转型是中国社会管理创新关键]
  中新网茂名12月18日电(刘烨)“政府的过度干预已经不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规律,强权政治和对社会一味实行行政控制已经无法治理好今天复杂多元的社会。”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周瑞金18日表示,政府的现代化转型已成为当前社会管理创新的关键所在。

  在当日于广东茂名举行的中国(广东茂南)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上,如何“以民为主”构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与会官员及专家学者探讨的焦点。有专家指出,在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社会管理创新也将进入“深水区”。

  周瑞金称,政府要在社会管理创新过程中转变职能,实现现代化转型,从传统的“父母官”到现代“公仆”转变;从“全能主义”到“有限责任”转变;从“人治”到“法治”转变;从“划桨人”到“掌舵人”转变。

  “政府不能再搞全能主义、"家长式"统揽包办社会事务,而要依法行使公权力,还社会一个自治管理的秩序,让社会公众按照自己日常规范进行自我管理。”周瑞金说。

  近年来,内地部分地区出现公共安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干群关系等问题,社会管理创新迫已在眉睫。在当日举行的研讨会上,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在社会管理方面的创新做法受到关注。

  茂南地处茂名中心,治安问题、社会矛盾较为集中,面对警力不足的限制,当地充分借助“民力”,调动民众积极性,通过开通全民微博、QQ、短信等举报违法犯罪平台,以及给予举报奖励等措施促进警民互动,让民众真正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

  周瑞金表示,茂南的社会管理创新体现了政府与社会共建共治,“政府不再是社会管理的唯一主体,而是在众多主体中起舵手作用。”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称,以民生为核心、以人为本构建和创新社会管理体系是茂南的特色,“中共十八大后,中国进入了重大转型期,最根本的驱动力是要民心所向。”竹立家说,老百姓的心向着党,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