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中山图书馆迎百年诞辰 见证传统到现代蜕变

2012年12月18日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东中山图书馆迎百年诞辰 见证传统到现代的蜕变]
嘉宾参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百年馆史展刘卫勇摄
嘉宾参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百年馆史展刘卫勇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8日电(奚婉婷 索有为 刁定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18日在广州举行。这座前身为清代广雅书局藏书楼的图书馆,在百年洗礼中,见证了广东的图书馆建设从传统到现代的蜕变。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是广东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近百年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书量从解放前的几万册增加到迄今600多万册,当中还有广东地方文献、孙中山文献、晚晴民国报刊、东南亚和华侨史料等特色馆藏。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是广东的总书库与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百年来,该图书馆不断开拓,一步步从一座传统的藏书楼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馆,并逐步发展为集文献借阅、数字化服务、多元文化活动于一体的现代图书馆。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以建设馆藏为基础,以服务读者为中心,在广东率先实行大面积开架、免证阅读、期刊外借等惠民服务,并在全国图书馆率先建立公共关系部,将图书馆的读者活动与社会紧密相联,适应技术发展与特色资源需求,先后建立中国首个台港澳文献阅览区、网络化多媒体阅览室、数字图书馆等。如今,除了原有的阅览、外借、参考咨询、讲座和展览等各类读者活动等服务外,该馆还引入触幕阅读报刊系统、3D特色馆藏资源展示系统、掌上图书馆等现代服务手段。

  此外,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先后在广东全省欠发达地区图书馆建立75家广东流动图书馆分馆;联合省内外180家图书馆为社会公众开展免费的参考咨询服务;整合全省公共、高校、科技三大系统图书馆资源,建立跨系统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为构建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决基层民众读书难问题探索出服务新模式。

  18日活动当天,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百年馆史展在该馆一楼展厅开展。该展览以600多篇图片及部分实物、馆藏珍品的形式,较全面、系统地揭示了中山图书馆100年来的历史沿革、文献建设、读者服务、科技创新、信息开发、业务协作、出版研究及组织风貌的建设情况,是中山图书馆百年发展史的缩影。(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