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驻华大使:2012中俄合作良好 未来将稳定发展

2012年12月18日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俄驻华大使:2012中俄合作良好 未来将稳定发展]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李夏君) 12月18日,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中俄2012年高层往来、经贸及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做出总结与评价。拉佐夫表示,2012年,中俄无论在双边关系还是在国际事务上都保持了良好合作,两国关系将继续稳定快速发展。

  拉佐夫表示,2012年,中国与俄罗斯在政治领域依然保持密切频繁的高层交往。他说,今年两国领导人在互访与国际多边合作框架中进行了多次会见,进一步巩固和推动了中俄双边关系的发展。此外,今年中俄两国也顺利完成了2009-2012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就涉及到对方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也相互提供了坚定支持。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拉佐夫表示,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合作以两国对主要国际和地区事务持相近立场为基础,在今年国际环境大背景下,中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他说,在西亚北非等问题上,俄中一致认为应该通过和平手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危机,并避免使用武力。最显著例子就是中俄双方一贯反对叙利亚内部冲突进行外部军事干预。同时,两国不断推动关于加强在亚太地区安全与合作的共同倡议,这一倡议也越来越受到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兴趣。

  在经贸领域,拉佐夫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11年中俄贸易额仍然突破830亿美元,2012年的贸易额预计也将达到900亿美元左右,“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一结果是非常不错的。”但他同时也指出,中俄两国相互投资的规模虽然有所上升,但仍不是十分理想,仍然有很大的潜力。

  2012年,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备受关注。拉佐夫表示,近几年来,中俄形成了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今年,双方履行了此前签订的为期20年的中俄石油管道输油合同,中俄在电力领域今年达成突破,签署了为期25年的供电合同。俄罗斯向中国的煤炭供应量也急速增长,到2012年底预计会达到1800万吨。

  拉佐夫还指出,中俄两国在金融领域已实现了以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俄罗斯成为第一个在本国外汇交易所进行人民币挂牌交易的国家。同时,两国在飞机制造业、宇宙探索、核能等领域合作密切,两国科技园区的合作也有飞速发展。

  2012年是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拉佐夫说,今年两国举行了200多场活动,俄罗斯的40多个联邦主体和70多个城市与中国的各个省市区建立了友好关系。同时,两国在青年交流领域也将展开长期机制化的交流往来,将在未来5年举行多次青年活动。而明年则会举办俄罗斯“中国旅游年”,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的往来与交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