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为病危流浪狗安乐死惹争议

2012年12月19日00:5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孙圣颖
原标题 [它的生命该不该你做主]
病危时的流浪狗
病危时的流浪狗
安乐死后
安乐死后

  城市晚报讯 昨日凌晨,一只金毛幼犬躺在长春市劳动公园里奄奄一息、浑身抽搐,被长春知名微博网友“长春饭店小奶油”卞志鑫先生捡到,送去附近宠物医院,医生说没有治疗的价值,建议安乐死,十分钟小狗离世。记者采访了解到,宠物安乐死的规定目前空白,个别人因不愿继续饲养或不愿为宠物治病花钱,也将宠物进行安乐死。

  生死之“争”>>

  为病狗安乐死引发讨论

  昨天下午卞志鑫回忆捡到小狗的瞬间,仍心有余悸,“长得很可爱,毛茸茸的,闭着眼睛,神志不清,像个羊绒娃娃一样。”卞志鑫说小狗身体很干净,不像普通的流浪狗脏兮兮的,所以怀疑是被主人遗弃的。卞志鑫马上抱着小狗去了宠物医院,医生说小狗是犬瘟的晚期。

  卞志鑫说,当医生建议用安乐死解除小狗的痛苦时,他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幻想着有奇迹发生,但看着小狗全身不停抽搐,表情很是痛苦,只好同意了。为了让小狗走得不那么痛苦,他还加钱给狗打了麻醉针。

  昨日上午,卞志鑫发了一条微博:“它多么希望最后陪在身边的是自己主人,祝它下辈子找个好人家。”微博一出立马惹来争议,很多网友谴责小狗主人不该遗弃小狗,“长春浩择人才市场”说:“既然决定养了就不能随便放弃它的生命。”也有人对宠物安乐死的方式表示怀疑,“宠物不会说话,你怎么知道它愿不愿意安乐死呢?”

  未必“安乐”>>

  不打麻醉针会导致痛苦

  据卞志鑫介绍,自己并没有目睹小狗安乐死的全过程,因为医生不让看,兽医带走小狗后十分钟,小狗被装在一个纸兜里拎了出来,“小狗不会说话,我真的不知道小狗是不是真的安乐。”卞志鑫说。

  长春市周萍宠物医院的医生周萍说,在注射安乐死之前,一般都要打一针麻醉针,之后宠物便失去知觉,若不是患有精神类的疾病,一般都会安静地离去。但是很多主人都接受不了亲眼看着宠物离开,所以这个过程不让主人在旁边。

  今年五月份,长春市民吴先生给自己的小狗注射安乐死,自己的狗就没有死得很“安乐”,打针后狗张着嘴,伸出了舌头,瞪着眼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吴先生的小狗之所以出现这种状态,很可能是事先没打麻醉针。目前市面的宠物针剂会导致宠物死前有一些痛苦,所以“安乐”的关键其实在于之前的麻醉针。

  专家提醒>>

  宠物安乐死应该慎用

  记者走访了长春多家宠物医院,几乎所有的宠物医院都能为宠物注射安乐死,但却有很多市民曲解安乐死的定义。据爱康宠物医院的董兽医介绍,店里偶尔会来一些人,“我这狗不愿养了,注射安乐死吧。”每到这时,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会拒绝这样的要求,“我们不能给好狗注射安乐死。”为此得罪了很多顾客。

  长春经纬路一家宠物医院的王医生告诉记者,她碰上过一起因妻子怀孕,丈夫要给家里的猫注射安乐死的事件。当时医院里所有的人都劝那位丈夫把猫送人,但丈夫说怕妻子隔三差五就去看,坚持要注射安乐死,最后一位新来的年轻兽医把猫留下来自己养了。

  从事多年宠物治疗工作的兽医周萍说,安乐死一定要慎用,剩下一口气的宠物,活过来的也有很多。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金祥说,对于宠物的安乐死,暂时还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在现行的阶段还有待于规范,所以目前还是慎用为好。

  你来表态>>

  会为你的宠物安乐死吗?

  人有生老病死,动物也一样。长春民间宠物协会的负责人曲欣荣表示,自己虽然不赞同安乐死,但如果宠物得了不治之症,或者出了车祸无法救治,看上去很痛苦的时候,会考虑给宠物进行安乐死,让它安静地离开,是对宠物最后的疼爱。

  爱宠物人士王先生则不这么认为,“就算人得了绝症,也有求生意识。”王先生说,宠物不会说话,人就算跟宠物的关系再好,也仅仅是猜测宠物的意识,就算宠物已经无药可救,人也没有权力剥夺它们的生命。”

  “能自然死亡,最好还是自然死亡。”王先生说,那毕竟是一条生命,自己的宠物只要有一口气,主人就应该尽量为其治疗,延续它的生命。

  我们很多人都饲养过猫、狗、鸟等宠物,有时候为了和自己作伴,有时候为了看家护院。它们将短暂生命托付给主人,而主人又是否会善待它们呢?

  (记者 孙圣颖/报道 市民供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