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记录中国水泥工业变迁

2012年12月19日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记录中国水泥工业变迁]
  中新网唐山12月18日电 题: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记录中国水泥工业变迁

  作者 付立冬 白云水 吴志强

  18日,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馆长秦国勖站在中国水泥工业的原点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百年厂房前,在寒风中向海内外客商讲解着中国水泥工业从近代到现当代的巨变。望着斑驳的厂房,他感慨道,唐山地震后,此处已成为独一无二、非常难得的后工业遗存,这里承载着唐山人内心最深处的记忆。

  启新水泥厂是中国第一家机械化生产水泥的企业,由开平矿务局首任总办唐廷枢于1889年创办,被称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袋水泥于此诞生。2007年,唐山市做出了“退企还绿”的决定,启新水泥厂整体由市区迁往市外。2011年1月,中国近代工业(水泥)博物馆暨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此开工建设。

  18日,来自海内外的300余嘉宾应邀到此洽谈参观。园区内,唐山启新水泥厂的老厂房经过时间的剥蚀,已是满目沧桑,曾经高大宏伟的建筑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荣耀与辉煌。秦国勖介绍说,“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拥有从1906年到1994年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31座,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启新档案2000余卷,是现今国内水泥工业物质和文献遗产保存时间跨度最长、保存最系统完整、内容最丰富全面、最具研究价值的水泥工业瑰宝。同时,在世界水泥工业遗产保护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

  秦国勖说,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涵盖了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1889创意公社等多个项目。目前园区招商已经完成了70%,整个产业园将于明年11月对外开放。

  “徜徉于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时间仿佛凝固,锈迹斑驳的水泥窑系统、老式木结构站台和老发电设备透露出年代的久远。选择这里,我看重的是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氛围,能彰显出老工业建筑的艺术之美,也为现代城市生活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空间。”于当日签约的北京某摄影公司总经理朱林说。

  秦国勖表示,全面建成后的1889园区将形成两横三纵四街区五大主题体验区,是一个集历史场景、文化创意、时尚展示、高端商务、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商业综合体,将成为唐山城市景观新名片。在经过若干年后,将利用启新遗留下来的独一无二的工业遗产资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国际知名度。

  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坐落在中国第一桶水泥诞生地启新水泥厂片区,占地面积94.5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