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末社保基金累计结余2.98万亿

2012年12月19日03: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原标题 [去年末社保基金累计结余2.98万亿]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财政部发布去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数据,当年收支结余688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为2.98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结余4684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财政部发布去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数据,当年收支结余688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为2.98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结余4684亿元。

  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1年收入15435亿元,比上年增加3240亿元,增长27%;支出11402亿元,比上年增加1973亿元。2011年收支结余403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8341亿元。

  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2011年收入1342亿元,比上年增加879亿元,增长190%;支出为690亿元,比上年增加480亿元,增长229%。2011年收支结余65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351亿元。

  今年8月,审计署首次披露我国社保基金家底。当时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2011年,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三个类别18项社会保障资金,共计收入28402.05亿元,支出21100.17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1118.59亿元。

  昨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与审计署审计结果基本吻合。

  解读

  养老金结余主要靠财政补贴

  首都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表示,3万亿元的结余,至少让大家知道没有亏空,心里有底了。但吕学静说,我国各地发展不平衡,各项基金并非全国统筹,有的省份有结余,有的省份则有亏损。

  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是社保基金的大头,也被称为百姓的“养命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养老金结余主要来自于财政补贴,制度自身造血能力尚显不足。

  郑秉文认为,在缴费率居高的情况下,养老保险的正常缴费与支出实际上基本相等,正好抵消。结余有一半来自财政补贴,制度自身的财务可持续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同时,我国养老金尽管整体结余超1.9万亿,但是空账却超过了两万亿,地方收支不平衡,部分地方大量结余,但也有14个地方出现养老金亏损。这些问题都掩藏在数字背后,需要不断改进完善。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韩宇明

  难点

  社保基金增值面临两难

  有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3万亿规模的结余中,98%存放在金融机构,其中用于活期存款的比例占38.44%。按照银行存款利率和全国CPI涨幅,去年活期存放的社保资金贬值了500多亿元。

  郑秉文估算,从2000年至2010年,养老保险基金仅以1.8%的利率存放银行的,则损失了6000多亿元。而整个五险社保基金算下来,十年来则损失超过万亿。

  吕学静认为,对结余资金如果不投资,就会缩水。为此,如果采取活期或定存银行的方式,由于利率本身不高,加上近年来CPI猛涨,这就意味着必然亏损。

  如何进行理财或投资呢?吕学静表示,当前我国的资本市场非常不完善,离公开、透明、责任还有较长的距离,缺乏对投资人利益的法律性保护。投资很可能导致亏空,而没有人能担负起这样的亏损的责任。

  此外,部分资金也不可能进行长期的投资,比如医保基金、养老保险必须留一定比例的流动资金。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