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德基麦当劳深陷“药鸡门” 供应链逐利失控

2012年12月19日03: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洋快餐陷“药鸡门”:供应链逐利失控 ]

  何天骄 杨晶 叶啸 李蕾

  一业内人士认为,肯德基的高速扩张高速本土化会使它对上游的标准因此而降低。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的发展,再加上速度过快,对供应商的要求会有所降低

  从45天到更短,速成鸡事件持续发酵,洋快餐巨头百胜集团的供应链失控,更让被激素、抗生素催肥的“药鸡”成为餐桌上的食品。

  昨日,央视报道称,肯德基与麦当劳的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的肉鸡滥用抗生素等药物,其中,抗生素多达18种,不少抗生素属于违规添加,并且还会使用违禁的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另外,供应商从采购肉鸡到肉鸡进入百胜集团物流仓库,并未发现有检测过程。

  尽管肯德基与麦当劳昨日均对此发表声明称,其对供应链有严格的管控。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肯德基已经于今年八月起停止向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

  而麦当劳相关负责人则称,六和集团曾是公司的供应商,现在是否还是供应商需要确认。据了解,牵涉速成鸡事件的山东六和集团下属的平度分公司,昨日已被当地有关执法部门勒令停业,接受检查。

  再爆药物滥用

  上述报道中的六和集团,已是继被媒体指责在鸡养殖过程中涉嫌大量使用抗生素的肯德基、麦当劳供应商粟海集团后,一个月内被曝光的第二家鸡肉供应商。

  对于六和集团爆出的采购乱象,肯德基发公告表示,公司对供应商有着严格的要求,包括检查供应商的资质、饲养日志、用药记录等,并检验每批肉鸡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进货后,肯德基会对所有鸡肉原料进行药残抽检。

  食品行业专家告诉记者,肯德基的说法属于“事后诸葛亮”,一方面,这些事情企业本身就该做到;另一方面,事情发生之前就应该有风险评估报告,并公之于众,防患于未然。而此次六和集团事件恰恰对肯德基质量管控有效性提出了质疑。肯德基也坦言,国内个别肉鸡企业的把关环节可能有所缺失。

  肯德基没有透露解除六和集团供应商资格的具体原因,公告仅称是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如果是因为质量不过关,那么至少说明肯德基的质量管控体系发挥了一些作用,发现了不规范的供应商,如果仅是非质量原因解除六和集团供应商资格,则不得不令人怀疑肯德基的质量管控体系形同虚设。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25日,肯德基在中国的第4000家门店在大连开业。肯德基在进入中国的17年时间内就完成了1000家餐厅的布局;随后,在6年时间内从1000家餐厅开至3000家;之后又仅用两年时间新开了1000家餐厅。目前,肯德基在中国的开店数量和速度都超过了其竞争对手麦当劳,肯德基数量差不多已经是麦当劳的三倍。

  华夏基石营销咨询首席顾问谭长春认为,肯德基的高速扩张高速本土化会使它对上游的标准因此而降低。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的发展,再加上速度过快,对供应商的要求会有所降低。这次再爆问题足见肯德基内部管理存在问题。

  供应链“失控”

  此次在对“药鸡”产品质量把关上负有“失职”之嫌的山东六和集团下属的平度分公司,昨日已被当地有关执法部门勒令停业,接受检查。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该集团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目前集团领导正在就此次事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待调查清楚后,会向外公布。”

  六和集团下属平度公司原料部相关负责人,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平常鸡在发生疾病等情况时,什么时候用药,用多少,没有监督。”而该公司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国家禁用的激素类药物检测,平时并没有检测。最后,这些不合格的产品在未经严格检测的情况下,流到下游消费企业——肯德基、麦当劳等,最终被端上消费者餐桌。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肖永红教授等专家调查推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有9.7万吨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占年总产量的46.1%,抗生素的滥用在全世界的养殖业都是非常普遍的,但在中国显得更为严重。

  在肉禽养殖较好的地区广东省曾做过一次调查,《广东饲料》对广东省饲料业“抗生素应用”情况进行了更加全面的调研,结果显示47%的受访者选择了“超量使用”,41%的受访者选择了“未严格遵守休药期”。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六和集团是一家以饲料生产、畜禽产品加工、良种繁育为主产业的大型农牧业企业集团,是我国的500强企业之一,也被称为全国的“食品放心企业”。

  而这个山东农牧业巨头,在2011年2月份悄然“改嫁”。新希望六和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26日,南方希望等公司已将持有的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新希望六和股份,而后者的间接控股股东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有业内人士坦言,这样的企业理论上而言,安全管理水平应该较高,但仍然发生这样的失职事件,令人匪夷所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