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新年倒计时选定颐和园

2012年12月19日11: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北京新年倒计时选定颐和园]
施工人员在昆明湖冰面上搭设灯光展台。
施工人员在昆明湖冰面上搭设灯光展台。
颐和园十七孔桥夜景照明。 本报记者 杨汛摄
颐和园十七孔桥夜景照明。 本报记者 杨汛摄

  本报记者 杨汛

  “5、4、3、2、1,新年快乐!”绚丽的夜景伴随着大声的倒数和欢呼,游客们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迎来新的一年。去年在天坛首次举办的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犹在眼前,北京又将用新一次倒计时迎接2013年的到来。

  北京市旅游委昨天正式宣布,12月31日将在颐和园举办“2013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展示丰富的北京旅游资源。而且,北京的新年倒计时将像纽约时代广场倒计时、伦敦大本钟倒计时一样成为“固定节目”。北京市旅游委表示,今后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将每年举办一次。

  知春亭仁寿殿设置艺术冰雕

  去年的新年倒计时是北京第一次举办。当时,从天坛圜丘到祈年殿,古老的建筑亮起炫彩灯光;会场内先后上演的文艺表演、北京旅游视频灯光秀,都给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今年落户颐和园的新年倒计时,又将呈现什么新的特点?

  “到12月31日晚上,绚丽的灯光、激光和投影,将在昆明湖面形成一片巨型星空报时区。”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从31日晚10时30分开始,颐和园东宫门、知春亭、长廊、仁寿殿等处灯光璀璨,整园将弥漫艺术气息;庆典内容主要包括现场互动环节、精彩演出、60秒倒计时等。

  “届时,颐和园内万寿山灯光闪烁、千米长廊宫灯悬挂、龙王庙云蒸霞蔚,将散发出新年的喜庆气息;而多彩的探照灯和LED屏幕,则将让八方亭、文昌阁、知春亭、对鸥坊、鱼藻轩、清晏舫等亭台楼阁各放异彩。”这位负责人表示。

  此外,主办方还将在入场时给游客们发放渲染倒计时气氛的“小道具”,包括发光倒计时吉祥物、炫彩眼镜,主题围巾、帽子,多彩荧光棒等等。而在颐和园东宫门、知春亭、长廊、仁寿殿、国花台、乐寿堂、排云殿等处,都设置了艺术冰雕,观众可以合影留念。

  倒计时场景暂时保密

  新年倒计时庆典中最受关注的高潮部分,无疑是倒数计时阶段,现场将呈现什么样的美丽景观。但是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略显神秘地说,这些具体内容都将作为“悬念”,留待现场揭晓。

  新年倒计时可以报名参加吗?有什么具体的要求?针对市民感兴趣的问题,市旅游委方面回应称,由于活动场地所限,安检环节严格,目前市民和游客均以组织参观为主,规模在4000人以内。

  不过,即便不到现场,游客也能够通过电视、微博等渠道感受到倒计时现场的欢乐气氛。市旅游委方面透露,倒计时当天,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将进行连线互动,当天18时、20时、23时,电视台将对场内外观众进行连线。新年倒计时还将通过微博直播,场外观众也可以同时发祝福参与。

  此外,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区县冬季特色旅游项目,除了以往冰雪嘉年华、新年庙会、赏花、文化博览会等受市民欢迎的活动外,还将推出一些符合当下的创新项目,如穿古装来次穿越,体验皇家过年习俗等。

  打造北京倒计时“名片”

  以新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倒计时”庆典活动,已经成为各主要“世界城市”展现自己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吸引全球关注的通行做法,比如纽约在时代广场举办水晶球降落庆典活动、香港维多利亚湾举办的焰火和花船巡游活动等。这些活动每次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极大地活跃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并且逐步固化为各城市面向全球发出的一张极具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名片”。

  “今后,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也将固定下来,打造成一张北京的‘旅游名片’,吸引世界游客到北京过新年。”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在天坛举办的首次倒计时活动,对于北京入境旅游带动十分明显。“虽然目前具体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北京入境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双双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2013年1月1日恰好是北京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的首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过境游客中有一半以上有兴趣在北京停留游览,届时针对入境游客北京短线旅游产品将推出,预计2013年北京入境游客还将持续增长。

  他山之石

  倒计时成本效益比高达1:8

  世界上各个著名旅游城市在举办倒计时庆典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风格。如纽约时代广场的新年倒计时活动已有近百年历史,水晶球配合灯光秀在零点之后落下,点燃烟花,每年有超过十亿人通过电视实况转播欣赏整个活动。巴黎埃菲尔铁塔的新年倒计时活动,点亮装饰在埃菲尔铁塔上的灯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巴黎。伦敦大本钟的新年倒计时活动,利用大本钟的钟声与伦敦眼上布置的烟火交相辉映。

  此外,还有悉尼港大桥举办焰火庆典活动、东京举办涉谷传统倒计时庆典活动、香港维多利亚湾举办的焰火和花船巡游活动等。

  据统计,上述城市的倒计时庆典活动每年通过全球电视转播吸引不低于8亿人次关注,成本与效益比高达1: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