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旅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2012年12月19日11: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缪广鑫

  中国青年网苏州12月18日讯 旅游业具有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对拉动地方经济、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商务旅游是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为满足高端旅游者的需求,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被生产或创意开发出来的,具有高品质、个性化、高附加值和高生态质量的一种旅游产品。2010年4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内首个、目前唯一“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称号。

  商务旅行如火如荼

  当前,旅游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已成为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在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与创新型经济为主体的经济格局中,商务旅游的发展思路,为苏州市工业园区加快东部综合商务城的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今年4月27日,第十五届苏州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金鸡湖景区举行,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与。其中,第二届金鸡湖商务旅游节(2011、2012连续举办两届)作为主要活动之一,4月27日~5月6日开展了七大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五一小长假金鸡湖景区接待游客79.21万人次、同比增长32.28%。以为期四天的时尚购物季为例,圆融时代广场实现营业额868.7万元(不含久光),较去年同期增长84.4%,环比活动前四天销售额增幅达299.3%;另以久光百货为例,10天活动期间人流量累计达29.5万人次、同比增长35.32%。有关部门介绍,园区商务游产品将进一步深化,借鉴新加坡“妆艺大游行”等成功的地区品牌节庆活动,拟形成年度春、夏、秋、冬系列主题活动产品,形成较强的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金鸡湖畔一鸣惊人

  金鸡湖,位于苏州市东部,它上承太湖,下泄吴淞江,与阳澄湖、独墅湖、沙湖紧密相连,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内陆湖泊,因传说有金鸡落于湖中而得名,湖面水域开阔,湖畔风景宜人。金鸡湖景区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核心景区,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金鸡湖景区拥有世界第一天幕、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幕电影和第一视觉盛宴《苏show》“三幕”奇景,是园区商务旅游、观光夜游、湖泊休闲游的集大成者,已成为苏州现代旅游的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金鸡湖景区是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张特色名片,作为“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和核心区,2010年10月23日,《苏州工业园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构建由金鸡湖景区、阳澄湖半岛及独墅湖创意修学旅游区、中新合作区工业体验旅游区组成的园区“2+2”旅游空间布局。其中,规划金鸡湖景区“近期打造国家4A级景区、中远期成为国家5A级景区”,阳澄湖半岛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鸡湖景区于2012年7月获评国家5A级景区,提前3年完成金鸡湖景区中远期规划目标;阳澄湖半岛于2012年8月被批准为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完成规划阶段性目标。

  园区转型融合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18年来,已逐步由工业开发迈入“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城市、集聚新人才”的发展新阶段,“综合商务城”颠覆了原有的“工业园区”的概念,使创新驱动真正成为园区发展动力,实现从“制造”向“创造”、“工业”向“商务”的嬗变。园区商务旅游将重点立足产品打造、提升旅游管理与服务、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商务旅游对相关产业的串联作用,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到园区、繁荣人气商气,为加快 “东部综合商务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苏州工业园区商务旅游要素集群、特色鲜明,城市功能和服务配套功能均十分超前,目前已形成了集“工、商、旅、居”跨界融合、联动发展的商务旅游体系。园区商务资源独具特色,各类商务活动向活跃化、多元化和规模化趋势发展,如近年在园区举办的第26界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金鸡湖商务旅游节、金鸡湖国际商务旅游合作发展峰会、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环金鸡湖马拉松赛、沃尔沃高尔夫公开赛等。园区商务活动平台丰富、高端,相关配套设施完善。除博览中心、艺术中心外,园区旅游饭店共有64家,其中五星级4家、四星级2家、品牌酒店18家(包括洲际、万豪、雅高、豪生、新罗等国际高端品牌)、特色酒店7家、经济型酒店33家,为各层次商务活动提供了理想的场所。高标准打造的金鸡湖景区、阳澄湖半岛两大集聚区,为商务人士提供观光、休闲及旅游配套服务。

  研究商旅持续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内率先开展商务旅游理论研究,2009年园区与苏州市旅游局合作编制了《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技术规范》,目前已成为江苏省服务业地方标准立项项目,正积极开展商务旅游省标、行标、国标申报。2011年6月金鸡湖景区策划、举办了魏小安等10位国内旅游专家参加的首届“金鸡湖国际商务旅游合作发展峰会”,建立“商务旅游”专家团队,搭建国内水准最高、年会制的商务旅游理论研究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商务旅游经过近三年发展,已成为园区旅游发展区别于国内其他区域的显著特质,得到国家、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下一阶段,园区在积极推进商务旅游国家标准制订、申报,保持在全国商务旅游领先性和示范性基础上,重点开发观光游、商务游、节庆游旅游产品,吸引各类游客来访园区,以最为务实的方式促进园区经济的持续发展。

  旅游创新助力引擎

  据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苏州工业园区将于与古城区3家5A景区(虎丘、拙政园、留园)、2家4A景区(山塘街、平江历史街区)进行对接,整合金鸡湖景区旅游资源,设计三至五条观光游线路。主要目标对象为自由行游客,通过旅行社以市场化方式与各类自驾游俱乐部合作(例如中华户外网的全国460余个旅游俱乐部),形成观光游产品。

  与此同时,苏州工业园区还将充分借鉴新加坡在自然人文资源并不丰富的条件下,发展商务会展旅游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现有园区商务平台、设施并整合金鸡湖景区旅游配套资源,吸引众多展览、会议及商旅活动(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董事会、年会、新产品发布会及各类机构论坛、峰会等)落户园区,使园区发展成为国内商务旅游首选目的地。另外,园区还将在商务旅游产品市场形成中,适时将工业游(例如纳米城及园区各类制造企业)、修学游(例如高教区名校区)纳入商务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商务旅游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