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区孩子缺煤过冬 大学生向父借钱行善引争议

2012年12月19日11:46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罗丹妮
原标题 [山区孩子缺煤过冬 男生向父借钱行善]
 

儿子写给父亲的借条 

  眼下冬意正浓,想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孩子们急需烧煤过冬,今年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杨佳儒决定捐1000元,为孩子们购买一吨煤。然而,小杨面临的问题在于,善心是有了,但善款又在哪里呢。作为“伸手阶级”的他与父亲商量,希望从自己每月的伙食费中“挤出”善款。

  然而,如此“自不量力”的善心之举却遭到了父亲反对。为了能做成“善举”,小杨写下借条,先请父亲先垫付这笔善款,并承诺限期内打工挣钱还父债。这一幕看似“戏剧化”的故事就发生在上海网友“小兰州”父子身上,孩子的质朴爱心赢得了一片叫好声,但同时也有声音表示,“做善事,不宜追求形式,还应量力行善”。

  本报记者 罗丹妮

  一场公益活动激发男生捐款善心

  日前,网友“@宜邪亦正”12月中旬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场“情系夏河,温暖一冬”的公益活动,号召网友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麻当乡化旦尖措孤儿学校(“藏汉英”三语教育全托制的民办藏校)募捐,购买约20吨煤,以解孩子们过冬燃煤之急。得知当地儿童生活的艰苦条件,大一网友“@杨佳儒是一个好少年”心生怜悯,非常想尽自己的一份薄力。

  然而,杨佳儒今年刚念大一,没有任何打工挣钱的经历,所有的生活开销来自于父母给予。当他与父亲商量,想从每月的伙食费中省下一部分捐款时,遭到了父亲的反对。

  父亲“小兰州”告诉记者,目前他儿子在四川成都理工大学读大一,自己在上海就职,而身为教师的妻子却在兰州工作,一家三口分隔在三个地方,他自然不希望儿子过得不好。“缩衣节食对他的发育无益,若是出现什么问题,我和夫人都要担心,还得掏钱埋单。”他建议儿子另想办法。

  写下借条承诺打工挣钱归还欠款

  该怎么办呢?在如今动辄借款透支的消费年代,杨佳儒想到了打借条:先向父亲借钱捐款,然后再凭自己的实力打工还钱。在学校学表演专业的杨佳儒对记者说,他们艺术系的学生平时开销都较大,因为才念大一的缘故,学校也不允许他们在外打工。没有收入来源,他只能从每月父亲给的1000多元的生活费里想办法。于是乎,出现了一张写有“以后商演或平时打工挣钱还款,说话算数”等内容的借条。

  “小兰州”说,捐购一吨煤是一千元,借给儿子的千元,使他成了债权人,而这个债务偿还时期却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父亲大度,儿子也有信心。杨佳儒说,他相信,明年或后年,自己一定可以将债务还清。“我是学表演的,很喜欢玩b-box(用嘴做节奏,模仿打击乐器的声响)。”虽然他至今还未参加过商业演出,但在平时的路演过程中,好几个企业对他们的表演产生了兴趣,甚至有邀请他们参加企业活动的打算。

  父亲表示想教孩子学会量力而行

  他让孩子写借条的举动,就是教他量力而行。“做事不能凭意气,而该去做自己可以承受、能够承担的事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相信儿子的能力与人品。“还款期限我不会催他,他自己会妥善处理。”

  》对话当事人

  记者:为何会想给该项目捐款,且还是支付超出自己消费能力的金额?

  小杨:这个活动是从上海发起的,受爸爸影响,我也对公益事业比较感兴趣。我自己是甘肃人,曾经跟着爸爸去过甘南,那个地方特别冷、特别干燥,有的地方还没电,用柴火、木炭取暖。我知道煤对于那儿而言非常重要,所以我想买一吨煤给他们取暖。我不知道捐购一吨煤要多少钱,最开始以为需一万元,当时就想着再贵也得捐,后来说一千元够了,我就想先爸爸垫上,然后每月从我生活费中扣,再后来,就有了你们所看到的借条。

  记者:既然钱不够,为什么不量力而行,其余的金额动员同学来捐?

  小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四川本地人,其余一般也是南方的,根本不知道北方有多冷。我之前有跟他们聊过此类话题,但他们对北方烧煤炭取暖根本没概念,也不大感兴趣,所以我就想先从自己做起。

  记者:钱打算何时还,接下来还有哪些公益计划?

  小杨:通过商演或其他形式打工挣钱,明年最迟后年可以还清。我们学校有青年志愿者协会,我想先从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开始做起,有了一定经验后,也可以自己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当然也会随缘参与一些社会上的公益项目。

  》正方反方

  该不该借钱行善引发争议

  正方:爱心善举值得褒扬

  在网上,不少网友都肯定,杨佳儒是一个好少年,并询问他什么时候回上海,想见见这位爱心人士。“不错啊,我要比他更有爱心”,在小杨的带动下,不少网友都加入其中,献出了自己的爱心。甚至一位名为“谢东波”的上海网友受小杨借款捐助行为感染,决定在原计划捐购一吨煤的基础上,再助捐一吨加运费,即捐款了1212元。

  反方:借钱行善有待商榷

  从采访中,市民陆先生表示,小杨的善举令人尊敬,但是也不必树典型,大力提倡。古人也有句: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所以,也不是说一定要参加什么公益活动,出了力,出了钱,才算是做了善事。认真工作,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力所能及地再去做一些善事,这种要求应该适合更多的像你我一样的普通百姓,也更有普遍意义。

  》专家观点

  关键在于该善举是不是必需的

  复旦大学社会学家顾晓鸣认为,这涉及三方面的问题:1、借款捐款的性质,与借钱买iPone无异,都是属于一种消费行为;2、在没有消费能力、收入能力,力所不及的情况下,有没有资格做慈善;3、也是决定前两点的因素,即所做的善举是不是必需的,是不是超越了学生身份、没钱、承受能力等因素,是真的雪中送炭还是显摆装慷慨,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性质跟见义勇为无区别,“见义勇为不会因为没钱而不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