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树木缠电线挂灯饰迎圣诞 专家:将影响植物生长

2012年12月19日16: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怡
原标题 [缠电线挂灯饰 树木又遇“圣诞劫” 专家:灯光会影响植物生长 浇水或造成电路短路 ]
陆家嘴某处行道树上挂满彩灯
陆家嘴某处行道树上挂满彩灯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远远看去,东湖路两旁“白雪皑皑”,再加上附近店家为烘托气氛摆放出各类装饰品,颇有一番异国圣诞节的滋味。然而,走近一看,原来这所谓的雪景,其实就是在路边绿化带的黄杨树上铺了一条白色的LED灯灯带,使其晚上看上去就如白雪覆般美丽。随着圣诞节、元旦临近,上海街头的一些植物和各种行道树成了商家用来装点气氛的天然道具。虽然绿化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在树上悬挂灯饰,仍有不少商家给树木挂灯,对植物的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

  绿地里灯带铺设出“雪景”

  “本来以为只是在树上面洒了那种类似泡沫塑料的人造雪,走近一看才发现竟然是各种小灯泡。 ”近日,家住茂名路的陆先生致电本报114新闻热线反映,他经过东湖路时,看到路边的绿化带铺了一层灯饰,电线和灯泡密密麻麻地缠绕在枝叶上。而早前,陆先生从新闻里获悉,在植物上缠绕灯饰会影响其生长,而现在又是冬季,也是植物相对比较脆弱的时间段,担心出现问题的陆先生只能致电本报热线,希望能为这些绿化松绑。

  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陆先生口中的这些小树,其实就是一种黄杨树,上海常见的一种用来种植在路边的常绿灌木。这些树木上被缠了不少小灯泡,白天不开灯的话并不容易被人发现。据周围居民反映,这些灯放在树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晚上看就如同树上被铺了层雪,观赏性还是很强的。不过也有居民表示,担心这样晚上一直开着灯会影响树木的生长。

  行道树上缠灯仍旧普遍

  据悉,每年到了圣诞、元旦等节假日,为了能烘托气氛,商家们都喜欢采用灯饰,这样既能夺人眼球又不需要花费多少成本。而这两年,由于市民对于植物灯饰的关注度增加,已经有不少商家开始采用购置一些假树、假花来挂灯,尤其是圣诞节时的圣诞树,有不少是人工制作而成的,既美观,又可再利用,更不会破坏植物。

  虽然已经有所改变,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是有不少地方仍旧采用行道树挂灯的方法。市民黄先生在南京西路上看到,这里的行道树早已挂上了各种星星形状的彩灯。市民秦小姐则反映,在建国西路、嘉善路上的行道树和周边的绿化带也被彩灯装点得五彩斑斓,不过被如此多的灯带缠绕,还是让人为这些植物捏上一把冷汗。

  专家:不能因此破坏生态

  “之前绿化部门已明确表示要严格进行管理,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这样的情况还是会出现。 ”针对植物上装饰灯带的问题,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表示,从生长规律来看,树木到晚上也要像人一样正常睡眠,但彩灯点亮后,将延长植物光合作用的时间,影响树木晚上休眠的生理规律,对其生长非常不利。与此同时,虽然用的是LED灯,没有什么热量,但灯本身是带有电流的,会伤害树体的新陈代谢。同时,绿化部门日常养护用水浇洒树木时,也有可能造成电路短路。他表示,商家不能为了视觉效果而破坏生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