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大前后重要人事调整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全省长”王君卸任山西 曾坐镇“火山口”

2012年12月19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全省长”王君卸任山西 曾坐镇“火山口”]
  中新网太原12月18日电 题:“安全省长”王君卸任山西 曾坐镇“火山口”

  作者 任丽娜

  12月19日,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王君因工作变动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君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发生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后,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王君临危受命,出任山西省长,至今已有5个年头。这位被外界称为坐镇“火山口”的省长,因为煤矿安全,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甚至到夜不能寐,到大刀阔斧整合山西煤炭资源,再到如今煤炭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王君也被山西民众称为“安全省长”。

  王君上任第二天,就连夜组织召开山西安全生产座谈会。王君曾对媒体坦言,“当时,山西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一些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给安全生产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我满脑子都是安全,神经时刻紧绷着。”

  王君在山西的大小会议上必谈“安全生产”。不仅如此,他还开启了山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幕。然而,“煤改”又谈何容易。由于历史原因,政府、企业、乡村组织、职工和群众等,为了各自的利益扮演着“生旦净末丑”的角色。一度时期,山西煤改成为国内各界争议的热点。

  面对此景,王君说:“乱世用重典。当时的煤炭行业乱局已经威胁到山西安全、稳定、和谐、可持续发展,不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决绝的改革,就是纵容乱象。”

  在公开场合,王君多次对山西官员强调,“人命关天的问题上不能有半点私心。如果再发生大一点的事故,就是山西的罪人。”“我们再也哭不起了。”“安全上不出事,被骂也值。”“在山西,安全生产这根弦要绷得紧而又紧,抓得实之又实。”

  经过整合,山西省矿井个数大幅减少,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70%的矿井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以上,全省煤炭工业的产业水平、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山西彻底告别了小煤窑时代,进入了现代化大矿时期。

  山西的生产安全形势也呈现明显好转。据山西省煤炭厅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0.905下降到如今的0.096。

  在山西,王君提出“五个全覆盖”,解决了当地农民行路、吃水、看病、上学和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并大力推进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的“五个全覆盖”,这位“安全省长”又被外界称为“民生省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