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玛雅历法没说世界末日 中小学应开天文课

2012年12月19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玛雅历法没说世界末日 中小学应开天文课]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张中江) “玛雅历法里确实有个特殊的日子,但并没有说那天是世界末日。”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19日如是说。

  天文专家:玛雅历法中没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

  随着12月21日的临近,有关“世界末日”的传言日渐升温。一种散播很广的说法认为,古玛雅人的历法中显示,这一天意味着玛雅历法的结束,说明这一天地球上会有从天而降的某种灾难。


  尽管有不少专家出面辟谣,仍然有人对这个传言将信将疑。网络上则兴起了恶搞之风,“公司当天放假”、“末日天气预报”等花样百出。精明的商家更是大打“末日”牌,推出“逃生设备”、末日假期等。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最近频频在媒体上亮相,话题少不了要谈“世界末日”。此前他不止一次表示:2012年12月21日,在天文学上是非常普通的一天,没有任何特殊天象。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2012年并不是天象奇观最多的一年。玛雅历法里确实有个特殊的日子,但并没有说那天发生什么事,也没说那天是世界末日。“这个日子对应现在公历的哪一天?也不一定。这是个学术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是12月21日,还有人认为是其他日子。”他说。

  朱进介绍说,墨西哥大学专门研究玛雅文化的小组考证后认为,这一天应该是6月6日。今天的6月6日,曾发生“金星凌日”。

  “小行星非常多 撞不上地球就没影响”

  “小行星撞击地球”也是末日传言的一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谈到传说中的“末日先行者”时表示,“"战神"小行星已经渐行渐远了,不会撞上地球,也不是世界末日的预兆。”

  朱进也曾表示,“战神”肯定撞不上地球,也对人类生活没有任何影响。他解释说,小行星是很常见的,经常会接近地球,“但撞不上就没影响。 ”

  对于另外一种“天体连线”导致末日的说法,朱进回答说,“一般说的天体连线不一定真的是。(即便)真是,也不可能有影响。”

  中外普通人的天文学常识差别不大

  在这一波“世界末日”的讨论中,尽管有不少相关领域专家出面辟谣,还是有一些人相信传言。这是否与中国人对天文学的认知水平有关?

  朱进回答说,在天文常识的认知上,“大家(中国人与外国人)没有太大的差别。这是全世界普遍现象。”

  谈到如何才能推进天文学知识的普及,朱进认为,需要“直接在中小学开天文课”。在他看来,“这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2·21”当晚有流星雨

  朱进表示,今年年底这段时间里,没有特别奇怪的天象,“21日晚上会有个小熊座的流星雨,这是每年都会有的,今年会受到月亮比较大的影响”。他不建议普通老百姓观测,而天文爱好者可以关注。

  作者:张中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