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末日预言者玛雅人后裔在中美洲辛酸度日

2012年12月20日00:5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末日预言者玛雅人后裔在中美洲辛酸度日]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世界末日”是真的么,人类即将走向毁灭么?玛雅人的末日预言,恐怕是全球目前最热门的话题。12月21日临近,人们也把目光投向末日预言者玛雅人的身上。据法新社19日报道,生活在中美洲的玛雅族群生活得并不好,贫穷、落后、地位低下且备受歧视。曾经辉煌的玛雅文明,也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玛雅人是中美洲地区和墨西哥印第安人的一支,公元前约2500年定居现在的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以及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部分地区。目前,大约有2000万-3000万玛雅人的后裔生活在中美洲,其中危地马拉近一半人口为玛雅后裔。不过,他们的生活境遇十分“惨淡”。危地马拉人类学家阿尔瓦若说,“时至今日,玛雅人的后代都被人视为廉价劳动力。在很多人看来,玛雅人就像是工具,并不被社会关注。”在很多玛雅人看来,自己是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人,缺乏受教育、医疗和其他一些最基本的社会福利。虽然玛雅人口占危地马拉人口的42%,但他们的贫困率却高达8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数字显示,玛雅人生的孩子,有3/5患有慢性营养不良,其婴儿死亡率竟高达40/1000,相较之下,中国婴儿死亡率约为13/1000,瑞典世界最低,仅为6.4/1000。

  玛雅人的衰落有着深远的历史原因。玛雅人的顶峰时期在公元250年至公元900年之间,但在公元1200年左右,玛雅人开始走下坡路,生活状况也大不如前。三个世纪后,随着西班牙的殖民扩张,玛雅人的土地被剥夺,不仅被奴役还因此变得一贫如洗。但玛雅人的悲剧并没有结束。20世纪玛雅人一直备受种族清洗势力残害。1960年至1996年,拉美史上最长也是最残酷的战争危地马拉内战令玛雅人付出最惨痛的代价:数百名玛雅族印第安人在1982年的大屠杀中丧生。“这些外部原因令玛雅土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艰难”,阿尔瓦若说。由于当年的“焦土政策”,玛雅土著及其文明遭受致命打击。危地马拉土生土长的玛雅人后代、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里戈贝塔·门楚就曾强烈谴责过那个时期军队对玛雅人的迫害:“武装冲突其实是个借口,他们是想借此毁灭玛雅人和玛雅文明。”

  时至今日,玛雅人依然会一次又一次地被政府不断驱逐,因为他们要为政府发展水力发电、耕地以及矿产让路,从而远离自己的家乡。“世界末日”是否来临我们不得而知,但玛雅人对自己族群和文明灭亡的预言却真的应验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