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获113亿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房 被疑有违公平

2012年12月20日01: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上海获批113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援保障房建设]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12月1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透出消息称,中央已经批准的上海实施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项目,其贷款总额度已经达到113亿。

  对于土地资源贫瘠的上海而言,保障房建设的又一难度是资金,上海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是17万套,折算下约近1200万平方米的建设面积,所需的资金更是天量。

  此前,上海市住房保障局局长刘海生透露,今年国家下达给上海的任务是17万套保障房,包括5000套廉租房的货币补贴,实物量是16.58万套。折算下来至少是1100万平方米。

  今年上海保障房的施工面积将接近3000万-5000多万平方米,施工量相当大。刘海生表示,“当然在资金方面,上海的压力也非常大。”

  上海为早前住建部下批的28个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城市,而已经获批的113个亿,则是获批资金最大量的城市之一,这或能有效解决上海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问题,毕竟此次公积金的百亿开发贷资源,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的难度。

  10月之时,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政府举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其标志着上海今年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10月份,获得公积金贷款的项目有杨浦区116街坊棚户区项目、杨浦区106街坊公租房项目、顾村镇新选址一号基地项目、浦江镇鲁汇基地二期项目等,受托放贷的银行分别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海保障房的建设对于资金的需求一直非常大,公积金的确会对建设起到极大的帮扶,这也是全国的目前的趋势,对于国家而言,几千亿的公积金能撬动开,的确能起到很大作用。

  不过陈杰表示,“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国家在立法上尚未配套齐全,这也需要在法制的轨道上进行规范健全。”

  “(公积金投资保障房试点城市增多)这是一个趋势,尽管目前有一些反对的声音。”陈杰表示,例如有些观点认为,公积金是作为全体百姓缴纳的资金,如果被用于服务于公共,作用于服务于中低端收入的保障房,是否违背公平。

  “其实这点上,只要梳理好委托关系,并保障到资金的安全未尝不可。”陈杰认为。“因为几千亿的资金,如果能调动起来建设保障房,必然是好事,但是在立法层面要进行框定。”

  据悉,国家相关部委在推动试点城市之时,也出台了配套措施,比如经济适用住房和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