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官员批内阁开会“像办丧” 落选议员被催搬家

2012年12月20日01:1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日官员批内阁开会“像办丧事” 落选议员被催搬家]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蒋丰 即将担任日本首相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踌躇满志准备组阁,被赶下台的日本民主党境况可谓凄惨。民主党大选前共有230议席,目前仅仅保住“57个可怜议席”,野田内阁中竟然有8名阁僚落选,创下日本战后选举史上的最差纪录。日本媒体分析,民主党在执政3年后已经被日本选民彻底抛弃,惨败后的民主党急需选出新党首,恢复势力。 混乱之中,民主党决定22日进行新党首选举。但大批落选的民主党议员必须在19日之前搬家,已无心专注党务。

  日本共同社18日称,当天上午,惨败后的日本民主党在首相官邸召开内阁会议,8位落选的现任阁僚也出席了会议。报道说,野田内阁中,8名阁僚落选,可谓创下日本战后选举史上的最差纪录。包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内,这些落选阁僚不仅要在本月26日交出职位,而且还将交出在国会办公室的钥匙,成为一名普通的“政治失业者”。

  落选的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参加完此次内阁会议后怒不可遏,形容当天的内阁会议像“办丧事”。 日本《产经新闻》称,田中真纪子对首相野田佳彦提出批评,称他“是一个不懂政治的人,只会满足自己的个人需求”,并认为野田应对民主党的惨败负“重大责任”。她还批评野田佳彦解散众院的决定是“自以为是,不听取旁人意见”。 报道称,像田中真纪子这种“重量级”议员都难逃厄运,其他民主党议员就更不用说了。但也有阁僚呼吁大家“不要消沉,认真工作直至内阁集体辞职”。

  日本《朝日新闻》19日刊发题为“别了,永田町”的文章,报道了国会议员们忙着搬家的情况。文章说,19日是落选议员搬家的最后期限,众议院议员会馆迎来搬家高峰。落选议员的秘书们抱着箱子进进出出,场面很是热闹。落选的前民主党众议员田中美绘子的秘书一边将资料装箱,一边嘟哝着:“我们收到通知,19日前必须搬走。落选后,我们还没回过神来,也没时间做反省总结,就首先得从这里搬出去。”

  日本产经新闻集团网站ZAKZAK称,惨败后的民主党因为野田引咎辞职,需要尽快选出党首,但却面临着“没人才、党首无人愿当”的惨淡局面。《日本经济新闻》称,竞选新党首的最有力候补者为前原诚司、冈田克也、细野豪志等,但担任国家战略担当相的前原诚司表明“不参加党首竞选”。 而共同社18日就“谁更胜任民主党新党首”进行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18.5%的受访者选择现任副首相冈田克也, 16.7%的人选择政调会长细野豪志,15.1%选择国家战略担当相前原诚司,12.3%选择现任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这几名人选势均力敌。《东京新闻》称,民主党急于选出新党首,迈出重建政党的第一步,但惨败的结果导致人才、资金和组织都受到重大打击,重建之路十分艰难。报道还称,由于大选惨败,可能造成民主党党员和地方议员放弃民主党投奔其他政党。

  混乱之中,民主党决定22日进行新党首选举。但《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已经有民主党党员要求对这次大选失败进行深刻反省。《每日新闻》社论称,民主党不能省略“对这次毁灭性大败的自我总结和批判”,这将关系到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民主党是否还能保住两大政党之一的地位。

  自民党则是意气风发,忙着组阁事宜。据共同社19日报道,准备担任首相的安倍决定新设“经济再生担当相”,以发挥摆脱通缩的“总指挥”作用。安倍还有意任用5名女阁僚,还将研究邀请民间人士入阁。

  随着野田的下台,安倍政权对“购买钓鱼岛”的态度还不明朗,东京都筹到的约15亿日元捐款去向引发外界关注。据日本朝日新闻网19日报道,东京都新知事猪濑直树与石原慎太郎交情深厚,他表示,如果安倍政权推动在钓鱼岛上建设渔船避难设施计划,东京都将动用捐款支持,“但由于目前还不知道安倍政权作何打算,为了不辜负捐款人的心意,暂时先成立基金会管理这些捐款”。猪濑还称,东京都还将支持民营企业在小笠原诸岛周边参与海底稀土矿开采,并着力带动民间集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