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末北京最低温为零下15度 逼近30年极值

2012年12月20日03: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原标题 [-15℃ 周末北京最低温逼近30年极值]

  为何降雪量破纪录?

  11·3暴雪拉开和常年距离

  张明英表示,今年进入11月以来,北京降雪量已达86.8毫米,远远超过常年降雪量,成为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半年”降雪量最多的一年。

  而且,今年冬天给人感觉是雾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天气交叉出现。

  对此,张明英表示,导致大风降温的是冷空气,但冷空气到达之前是由暖空气控制的,当冷暖空气正好交界时,发生共同影响,易造成降雪天气。“每次都这样,冷空气来之前开始降雪,冷空气一到就开始刮风,气温也随之下降。”

  张明英称,北京降雪量之所以“破纪录”,主要是由于11月3日那场特大暴雪所致。当天,北京降雪量加上降水量总体超过了70毫米,一下子拉开了和常年历史数据的距离。除去那场降雪,平均降雪量也只有10多毫米,和往年差不多。除了那场特大暴雪之外,今年北京总体降雪频率和降雪量基本正常。

  应对

  尖峰锅炉全开启 保居民供热

  北京热力集团表示,短时降温预计对居民供热影响不会很大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日下午,市供热办组织召开“应对极端寒冷天气做好燃气供热保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本周末气温预计将大幅下降,日平均气温预计为-10℃。据了解,这个温度已经低于北京供热系统-9℃的设计标准。不过,北京热力集团表示,短时降温预计对居民供热影响不会很大。

  北京供热系统设计标准为-9℃

  据了解,根据北京地区30年室外温度的气象资料,算出一个标准年的平均数,去掉5天最低峰值之后的最低值,得出了北京市供热系统的设计温度为-9℃。换句话说,北京供热系统的最大负荷是按照日平均气温-9℃设计的。如果本周末日平均气温确实达到-10℃,从理论上讲,供热系统已经无法保证居民室温在18℃以上。

  不过,北京热力集团新闻发言人田金风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在一两天的短时降温中,供热系统通过采取措施还是能够承受的,预计对居民供热影响不会很大。

  三热电厂停止发电保供热

  严寒天气除了考验供热系统,还直接造成天然气供气紧张。按北京燃气供暖系统运行工况测算,气温每降低1℃,全市天然气日消耗增加约200万立方米。目前,全市天然气每天用量达6500万立方米,供应比较紧张。

  目前,除了陕西多条输气线路向北京供气外,位于天津大港的储气库也以每天约1800万立方米到2000万立方米的流量向北京供气。

  据了解,北京有多个热电厂的机组属于热电联产,在平时热电联产能够既发电又供热,提高用能效率,但是在目前燃气供应紧张,且供热能力需要提升的时候,热电联产则对供热产生了一定的消极作用。

  为此,华能电厂二期、草桥热电厂和位于亦庄的协鑫热电厂都将暂停燃气发电机组的运行,预计每天可以减少450万立方米天然气,同时可以全力保障供热。

  措施1

  30座尖峰锅炉全部开启

  市热力集团表示,旗下供热厂全部锅炉都将按照锅炉的最大负荷来运行。各大热电厂也将重点放在供热上,在完成供热任务后还有能力的情况下再进行发电,实行“以热定电”。

  同时,位于方庄、左家庄、双榆树的三座尖峰供热厂的30座尖峰锅炉也全部投入使用,尽最大可能提供热源。

  措施2

  商场机关等严控室内温度

  在民居供热形势趋紧的情况下,商场等一些公共建筑内温度过高的问题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按照规定,北京宾馆、饭店温度应不高于22℃,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建筑温度应不高于20℃。

  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市、区政府各部门要率先垂范,严格控制本机关办公场所室内温度。

  同时,市市政市容委等部门正在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供热节能检查,对节能措施不利、温度超标的单位进行曝光并责令整改。对于限期不改的单位进行处罚。

  措施3

  供热办向供热企业发预警

  市供热办针对本周末的降温天气,向各个供热企业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全市供热单位密切关注气候情况,加强运行调节,增加供热量,注意设备的运行维护,加强值守,避免出现设备故障造成临时停供。

  市供热办同时要求,市燃气集团要和北京天然气的供气方中石油保持密切沟通,做好本市天然气资源保障。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