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营改增”调研 有近36%企业反映税负增加

2012年12月20日08:03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王婧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128家企业调查发现 “营改增”未使部分交通运输企业减负 ]

  本报讯 记者 王婧 上海“营改增”试点后,超六成受访企业税负减轻或基本不变,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全部实现减负。但仍有部分服务业企业反映税负增加了。

  这项调查由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试点涉及的6+1行业(即提供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等6个行业和交通运输业)中的部分企业开展调研。样本包括闵行区、奉贤区、松江区、金山区的128家企业。

  “营改增”使部分企业起死回生

  这次“营改增”试点涉及的行业中,物流辅助服务业和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业受惠最多,分别有82.4%和81.3%的受访企业税负减轻。一般纳税人企业税率虽有所调整,但由于“营改增”使本企业可抵扣进项税增加以及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使可抵扣进项税增加,实际税负也明显减轻。

  调查显示,30.5%的受访企业对“营改增”试点表示“很满意”,40.6%的受访企业对“营改增”试点表示“较满意”,两者合计达到71.1%。

  “营改增”使部分企业起死回生。如上海某海运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实际缴纳增值税为0元。若以前三季度营销情况按原营业税税率计算,应缴纳营业税额334万元。“营改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他们挺过最困难时期,起死回生提供了机遇。

  再如上海某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报纸等传统纸质媒介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近年来受到网络等新媒体的强烈冲击,已濒临破产。“营改增”之后,由于占公司成本约七成的印刷费用可作为进项税抵扣,公司税负下降92.59%,企业有机会拓展网络营销业务,为后续发展赢得了资金和空间。

  近36%企业反映税负增加

  不过,调查中发现,有35.9%的受访企业反映税负增加。

  其中,交通运输业和鉴证咨询服务业受影响较大,有58.6%的交通运输业受访企业税负增加。他们认为税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实际税率的提高,即原来按营业额的3%缴纳营业税改为按增值业务的11%缴纳增值税。虽然进项税抵扣范围已渐趋合理,但企业仍有不清楚、不明确的地方。43.4%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创意服务业、鉴证咨询服务业受访企业税负增加。

  另外,部分企业提出,希望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咨询服务平台,进一步简化税负增加部分返还流程,健全“营改增”相关的各类税费征收制度。

  》建议

  适当降低现代服务业企业税率

  根据调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查建议,在当前形势下,适度延长部分优惠政策的有效期,帮助航运企业渡过困难时期;为一些劳动密集型及科技型服务企业创造更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

  调查还建议,适当降低现代服务业企业税率。因现代服务业企业原营业税税率为5%,“营改增”后,其增值税税率为6%,名义税率虽然只提升了一个百分点,但由于这类企业进项抵扣少,其实际税率也是有所提高的。

  对于现代服务业企业,尤其是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文化创意服务业企业和鉴证咨询服务业企业,工资、房租、物业费是其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而这部分支出不能作为进项税抵扣。

  另外,调查中涉及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多数为小微型企业。有企业反映,为节约成本,其供应商多为个体经营者或者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能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无法进行抵扣。而能够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上游企业要价较高,即使可进行抵扣,企业成本仍会上升,使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因此调查建议直接适当降低其税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