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鱼缸爆裂排除人为破坏 国内无展示鱼缸标准

2012年12月20日08:11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章涵意
原标题 [14名伤员已出院 警方初步排除人为破坏 国内尚无“展示用鱼缸”相关标准规定 ]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本报记者 张瑞麒 摄 

  前晚八点左右,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上东方商厦的大型景观鱼缸突然爆裂,造成商场内的7名员工以及多名顾客和商场外的游客总计15人受伤送医。记者昨天了解到,已有14名伤员在当晚出院,伤势较重的一名北京游客连夜已经完成了手术。此外,警方已经初步排除了这起事故的人为原因,安监和质监部门仍在着手调查。至于这只大鱼缸未来何去何从,尚且暂无定论。

  本报记者 章涵意

  昨天,记者再一次前往东方商厦,爆裂的鱼缸原先的位置已经被木板封闭。商场方面表示,已经对所有伤者进行了安抚工作,并垫付了所有医疗款,为他们准备了衣物和毛毯等物资。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薛先生系左腿小股骨折及开放性小腿骨折,已于前晚接受了手术,左腿已经保住,后续治疗时间大约需要半年。目前他正在家人的陪同下继续留院。东方商厦南京东路店综合办公室经理朱磊告诉记者,会对伤者负责到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东方商厦爆裂的巨型海景鱼缸长7米、宽1.5米、高3米,总重33.5吨,原本内部盛水20吨。朱磊告诉记者,鱼缸中不幸身亡的三条柠檬鲨并不属于受保护的珍稀鲨类。据悉,该鱼缸的制造商为上海海圣工贸有限公司,这个海景鱼缸属于“亚克力观赏缸工程”项目,于2010年投入使用。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水族设计、水族装潢、水族设备制造的生产厂家。昨天傍晚,记者拨打了该公司网页上的手机电话,对方表示,目前调查结果还没出来,随即挂断了电话。

  朱磊说,爆裂的鱼缸由上述公司负责维护和投食。事发前,鱼缸没有发现过裂缝。初步分析,鱼缸破裂可能是由于气温骤降,商场内部的暖气温度又高,玻璃热胀冷缩导致。“其实鱼缸已经装了三年了。今年热空调开启也已经半个月了。是不是因为温差导致的,真的说不清楚。”至于大鱼缸的景观还会不会保留?商场方面透露,暂时还不能确定。一切要等事故原因调查结束后再做定论。商场方面还表示,当初鱼缸安装时,曾经聘请同济大学相关专家进行力学分析和有关技术论证。

  安监部门表示,目前仍在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并且,这类景观鱼缸在安装前,并不需要向安监部门进行申请或者备案。.

  》专家说法

  正常情况下爆裂概率不到万分之一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大型景观鱼缸爆裂引发了不少市民担忧,沪上类似的展示用鱼缸并不少见,万一发生类似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像这样一面临街的大型鱼缸在安装上有没有技术标准?是否需要向相关部门报批?这种鱼缸又有什么特殊性?记者昨天向一位业内人士进行了咨询。

  上海龙轩水族用品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李军军说,在事发当晚以及此前,他都非常关注东方商厦这只大鱼缸的情况。“因为它太特别了。全国范围内都很少见。当然,它比普通的景观鱼缸危险性大得多。”李军军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这种15厘米厚度亚克力鱼缸的爆裂概率不到万分之一。“但是这只鱼缸不同。一般来说,景观鱼缸全部都在室内环境中。但东方商厦的鱼缸一面在室外环境中。鱼缸内部水温大约在28摄氏度到30摄氏度之间,而出事那天晚上室外的温度只有1摄氏度,内外温差30摄氏度之多,这样的温差加剧了爆裂的可能性。另外一方面,因为一面临街的关系,鱼缸日常受到紫外线照射,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加速老化。”

  除了上述两种原因之外,李军军还提出猜想,“如果说因为工期原因,厂商没有使用一次性浇筑的15公分板材,而是用两块7.5公分板材合成,那么玻璃的收缩负荷也会降低,更加容易发生破裂。”

  李军军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有意安装鱼缸,可直接联系水族设备厂商,由厂商根据要求进行设计,包括尺寸、水压、厚度、收缩率、用材等各项数据由厂商自行计算。“据我了解,国家目前也没有第三方论证、审批的要求。更不要说是一面朝外的鱼缸了。我都觉得危险,这样的订单我不会接。”根据他的经验,欧洲对于景观鱼缸就具备第三方论证的要求,“国内在这方面也应该参考学习一下。”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