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规范光伏业:发挥市场机制 减少政府干预

2012年12月20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务院规范光伏业:发挥市场机制 减少政府干预]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光伏行业遭遇了近1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局,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规范和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中国光伏产业当前遇到的困难,既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会议确定了五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对关键设备实行强制检测认证制度;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自去年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光伏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中国光伏出口量受到了严重的压缩,这个政策是个鼓励政策。

  出台五项措施

  周大地说,目前中国光伏电池组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一年3000万千瓦,跟全球实际需求差不多。但国内光伏组件产能严重过剩,企业间恶性竞争相互压价,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造成价格倒挂的主因,并导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业绩急剧下滑。

  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尚德、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四大巨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分别下降21%、5%、3%和8%,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52%、47.46%、38%和35%,降幅大大高于出货量。这直接导致第三季度尚德、英利、天合光能和阿特斯的毛利率分别只有5%、-22.7%、0.8%和2.2%。

  周大地说,在这个背景下,首先要对一些光伏企业进行适当兼并、淘汰;同时,要进行国内市场开拓,建立市场机制;此外,光伏产能的健康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政策支持。

  周大地还认为,光伏在国内应以应用为主。“制造业已经很大了。”他说,在国内市场开拓方面,过去比较看重大型光伏电站,但光伏电站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偏远地方虽然光资源很丰富,但上网较困难,而且是可间断的。

  衢州救助方案即将出台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落实到位。而面对光伏产业的惨淡现状,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启动了救助工作。

  本报曾于10月份报道了衢州开化光伏企业九成停产的现状,昨日,衢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衢州市救助光伏方案已经通过了最后的专家评审。该人士还透露,浙江省的救助计划也已进入专家讨论阶段,将在未来几周内出台。

  上述人士称,对照当地救助方案和国务院五项政策发现,其主要想法是一致的。例如衢州方案中最大的原则是支持分布式电站上网,而不是直接补贴给生产企业。

  国家目前的补贴政策是:建立的分布式电站可以进入国家电网,并且给予1度电1元钱的补贴。

  不过,上述人士说:“对于西部地区,这样的补贴是有利润的;但对于年均日照不超过2000小时的东部地区来说,生产1度电的成本超过了1元,那么就没人愿意亏本投资。”

  他透露,当地政府计划多补贴一些给用户。目前,浙江省嘉兴市实施的便是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增加1度电0.3元的补贴。

  “政府会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实现财务稳健运行,让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延长产业链,向电站方向走。”上述人士表示,衢州市因为地方政府介入较早,所以银行抽贷的情况存在,但还比较稳定。林春挺 缪琦 吴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