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领岁末年假病假全用上 企业软硬兼施防请假

2012年12月20日08: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顾卓敏
原标题 [白领岁末打起请假“小算盘” 年假病假全用上预定12月31日“得病” 让元旦变“长假”]

  “要死了,居然12月31日不放假,这让我怎么安排,机票都订好了”“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安排31日上天班,把我的计划全打乱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的放假安排公布一公布,立即引来众白领的“围观”。姑且不论元旦后连上8天班,是否违反《劳动法》,仅是元旦放假前先休息一个双休日(12月29、30日),然后上1天班(12月31日),接着放3天假(1月1日至3日)的安排就让白领们大呼“恶作剧”。于是,为了让自己的小长假免于“腰斩”,沪上白领们开始各显神通与企业打响了一场“请假战”。本报记者 顾卓敏

  最“直接”的理由:

  “我要请年假”

  杭小姐是沪上一家汽车金融企业的业务员,早在今年八九月份就订下了元旦去兰卡威的机票。“根据往年惯例,肯定是节前29日周六补一天班,然后30日到2日休息,完了下一个周末再补天班。所以,我本着先下手为强的宗旨,一早就定下了出游的行程,顺便还抢了3张打折机票,准备一家三口在海边迎新年。”

  然而,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没等杭小姐挂出“炫耀帖”,国务院办公厅的放假安排就泼了她一头冷水。“31日,我人在兰卡威,打死也不可能出现在办公室里上班的。不过幸好我还有2天年假,直接到人事部交了单子,申请公休。”

  “人家都说出名要趁早,没想到现在请假也要趁早了。”杭小姐前脚递交了公休单,后脚就发现,与她英雄所见略同的人不在少数,以至于12月31日被同事誉为本年度“最佳年假日”。

  你可以申请休年假,但企业同样可以选择不批准——对于众多像杭小姐这样打着如意算盘的白领来说,似乎很容易忽略这一点。“我们整个业务部门一共才18个人,听说部门有11个员工分别在元旦前后要请年假,这么看来估计准假就有难度了,毕竟现在是年底买车高峰,一堆单子等着做。”杭小姐想来也有些“不安”。

  “没想到,前前后后去请假的同事,都被放出来了,公司居然一个没卡都准假了。”昨天,杭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的小长假计划保住了。

  不过正所谓“拿人的手短”,获公司准假,现在自然就要乖乖干活。“部门会上,老大明确说了,如果想开开心心去休假,这几天就得抓紧,每个人手上的单子必须在12月底前完成交审核部门。”杭小姐坦言,“如今是黎明前的黑暗,最近这两周天天加班是逃不掉的。”

  最“老套”的理由:

  “我交病假单”

  如果说,眼下还能请出年假的杭小姐是幸运儿,那么众多请假被“驳回”的白领,只能是另觅出路了。“总不能为了在31日请一天假跑去开病假单吧,这也太假了。”计划着去维多利亚湾“倒计时”的沈庭这两天已经开始在各家医院“活动”了。

  “我是剖腹产的,腰本来就不好,这两天又下雨,有阴冷,就抽空去医院拍张片子。然后在办公室里‘宣传’一下,好让领导都知道,我是带病工作。”沈女士向记者透露了她的计划,“下周二再跑下医院,开个两三天的病假,让领导先适应下,等到元旦前27日再交张4天的病假单,算上双休日、包括31日,也不用找了。”

  相对于沈女士的“曲折”,在外企上班的Joy就来得更加干脆,“12月底请假其实很不合算的,毕竟年底这个奖金、那个奖金特别多,虽说请病假是合理合法的,但领导哪怕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有数的。所以,我能只请一天,绝对不多请一天。我找了个医院的朋友,直接把医保卡、病历卡都交给他,到了31日那天,我发个消息给领导,就说生病。然后,4日上班那天,带着病历卡、病假单一起交到人事部。这么做合乎流程,也不算太过分。”

  有着Joy这样“深谋远虑”的白领不在少数。据一家区级二甲医院呼吸科的张医生透露,他手上已经收着五六套医保卡了,都是亲朋好友拜托来帮忙的,“这些都是狠角色,让我帮忙挂31日的号,然后开点药,方便开病假单最好,不方便他们拿着病历卡一样能过关。”

  》见招拆招

  企业“软硬兼施”防请假

  “对员工来说,一年中何时请年休假有他们选择的自由,但站在公司的立场,肯定希望尽可能减小因为员工请假带来的损失。”一家零售企业的HR罗先生对记者说,月底的最后一天通常都是盘点的日子,31日员工扎堆请假,极有可能对公司带来不便。“所以,我们也是尽可能协调,建议那些不是订了机票非走不可的员工,放弃请假。”

  “年假公司可以直接不批,但病假却只能认了。”面对今年最后一场“请假潮”——12月31日,众多HR和老总也是头疼。为了严防这些“虚假病假”,企业动足了脑筋。据了解,一些企业明确要求员工提交医院开具的病假单,并填写格式化的病假申请单,在申请单上让员工附注医生的姓名和工作电话。

  “交病假单这条路看来是行不通了。万一公司追究起来,去查开单子的医生,肯定会把事情搞大的,弄不好到时还要连累人家医生。”陈女士是一家外资企业的员工,她透露,公司上周特地下发通知,“如果病假申请是虚假或故意夸大的,一经查实公司可以进行相应的惩戒甚至直接解除劳动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

  白领Wind的老板用的是“温柔一刀”。“老板也知道31日大家都变着法子想要请假,但毕竟上海这边还是个地区总部,工作日没个人肯定不像话。所以,人事部发了通知,31日当天全体放假,但前提是每个部门必须安排三分之一的人值班,值班人员当天按照2倍工资拿加班费。”

  Wind坦言,公司这招绝对高明,看似人性化的给大家多放了一天假,但实际上,就是把矛盾变成了人民内部矛盾。“为了两倍工资申请加班的绝对是少数,所以像我们部门就是论资排辈,新进员工负责值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