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未来中东仍将群雄争霸 中国应有所作为

2012年12月20日08: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独家:中国外交应在中东有所作为(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华黎明影:杨铁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华黎明影:杨铁虎


  我的题目是“中东未来十年的形势和中国外交”。

  第一个问题,未来十年影响中东形势的四大因素。

  影响中东局势四大因素

  第一个因素,美国的战略东移。中东是二战后美国投入战略资源最多的地区。半个世纪高强度、大规模投入维持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21世纪的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加上两场战争和金融危机,迫使美国调整它的全球战略。

  这个调整有两个内容:一个是战略东移,另一个是限制和减少对中东地区的投入。美国试图在中东以“灵巧外交”、“下放”和“外包”取代传统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政策。

  第二个因素,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随着“页岩气革命”,美国日益成为世界上主要的能源供应方。

  在美国人为实现能源独立沾沾自喜的同时,中东地区的石油贸易格局将愈发变得扭曲。这个扭曲就是中东产油国的油气主要是输送到东亚国家,进口的商品也越来越多是来自东亚国家。美国在向地区国家提供军事和安全保障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

  第三个因素,地区国家的转型。中东变局,“破旧”势如破竹,“立新”迷茫混沌。地区国家将长期处于艰难转型过程中,中东政治生态迅速“绿化”是当前中东政治格局的主要特征之一。

  第四个因素,地区各方势力的博弈。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和地缘矛盾,决定了这个地区的力量对比将始终处于动态的制衡之中。

  中国中东外交三个判断

  第二个问题,未来十年中国中东外交的基本判断。

  第一,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将进一步发声和加大投入。在世界各大国中,中国在中东外交中是后来者、被动的参与者,有时候甚至是旁观者。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和与其他大国互动的加深,中东作为世界战略资源和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它的价值和重要性必然会越来越多引起中国决策者们的重视。未来十年,全球力量的对比、东升西降的大势不可逆转,中东国家将普遍看到中国的发展潜力,把中国视为它们开拓国际空间、平衡传统大国影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第二,中国对中东投入增加将是一个渐进和摸索的过程。首先,这个过程有赖于中国对自身的认识、能力和手段的不断提高。从认识上讲,中国外交要摆脱传统的对中东“超脱外交”和袖手旁观的惯性。如同大国要走向海洋一样,中东是大国外交的必修课。从能力上讲,中国自身的国力仍然处于一个“将强未强”的战略爬坡阶段,利益的不断延伸和我们实力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中国在中东拥有一份话语权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手段上讲,中国的中东外交还是要解决缺少安全、金融安排和可靠支点的短板。

  其次,这个过程需要外部因素的推动。

  第三,中国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中东既斗争又合作,可以避免正面对抗的关系。首先,中国不是冷战时期的苏联,中国经营中东平台不应当以挤压美国的传统势力为目标。其次,中美外交理念不同大于利害关系的冲突,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涉足尚浅,还没有触及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第三,中国在中东没有不可放下的核心利益,中美在中东还有妥协的空间。

  我的结论是,未来十年中东仍将是持续动荡和群雄争霸的局面,中国应该、也可以在中东有所作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