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投资促进领域交出上佳答卷

2012年12月20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北京投资促进领域交出上佳答卷]

  本报记者 张咏

  昨天,北京市在投资促进领域公布了一本亮丽的年终成绩单。

  今年1至11月,促成项目983个,同比增长51%;促成外资项目440个,其中完成注册264个,合同外资59.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3.6倍;促成内资项目543个,其中完成注册231个,注册资本221.8亿元人民币,是上年同期的2.3倍;促成千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和亿元以上内资大项目309个,同比增长48%。在历年的成绩中,今年的成绩是最出色的。

  翻看已促成的内外资项目列表,打眼的项目频现。注册资本4.25亿美元的北京三星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89亿美元的亚马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6亿美元的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美元的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这些项目是含金量高的文化创意企业,要么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跨国名企,要么规模大、科技含量高。

  在完成注册的内外资项目中,并非所有项目一开始就对北京情有独钟,有的项目也选择了其他候选城市,但北京凭借首都政治中心优势、教科文卫优势、高端人才优势、大企业总部优势以及市场中心优势,加上有效的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最终吸引了这些项目落户北京。而据统计显示,北京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和市场规模已经连续近5年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居首位。

  “投资人网络建设是北京投促局吸引投资者的‘独门秘笈’。”北京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局领导到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有走访服务投资人的明确任务和分工。(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通过多年的积极走访和热情服务,国内外有什么企业有可能来北京投资、这些企业想投资什么项目、企业高管目前正在哪些城市进行选择,投促局工作人员心里都“门儿清”,各种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就能掌握。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掌握包括央企,大型民企,跨国公司,股权投资机构,行业产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外国和外省市驻京商会及其骨干会员企业,投资中介机构等八大类投资人和企业,总数达1.5万家,并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70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另外,还与纽约投资与贸易促进局,温哥华贸易局,伦敦发展署,法兰克福投促局,巴黎大区投促局、首尔产业局、日本国家投促局等43家境外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聘请境外投资顾问62名,覆盖了境外主要投资来源地。

  “一个项目能否在一个地区落地,主要取决于利益,其次是情谊。”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其实投资促进工作就跟在生活中结交朋友一样,只有真心为他们服务,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从陌生人变成熟人,从熟人变成朋友,在投资回报等利益相近的情况下,他就会到哪儿投资。”

  此外,投促局还创新性地开展了委托中介机构招商,精心选定的38家国内外著名投资中介机构为北京引资引项,1至11月,共提供有效项目线索911个,促成项目442个。

  “到场效应”这个新鲜的名词儿,也是投促局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记在心间的。每周末,大大小小的国内外商会都会在北京搞活动、开年会或者开展重要活动,这个时候,投促局的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参会,联系促进服务,以服务深化联系。因为哪怕是最小的商会举办的活动,也会有几百家企业的公司法人参加,最多的能有几千家企业。“我们除了参会,还会毛遂自荐地上台发言,推介北京的投资环境。”

  通过积极高效的促进工作,从第十六届京港洽谈会结束至今,短短一个多月里,35个签约项目中,已经有6个项目完成了注册或增资,注册资本达到15.7亿元,到位资金10.7亿元,有一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