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总统大选 > 韩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 直面经济振兴朝鲜问题挑战

2012年12月20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 直面经济振兴朝鲜问题挑战(图)]
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 直面经济振兴朝鲜问题挑战


  2012年12月19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将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于19日晚在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时表示,她将成为落实承诺和关切民生的总统。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20日凌晨公布最终统计结果显示,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她在当选后表示,将努力履行竞选承诺。外界分析称,朴槿惠将如何实现“经济民主化”,如何处理朝鲜半岛问题成为其任后的主要挑战。

  朴槿惠发表胜选感言 将兑现竞选承诺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当地时间20日凌晨5时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朴槿惠和文在寅分别获得了51.6%和48%的得票率,朴槿惠获得了1577.3100万张选票,文在寅获得了1469.2609万张选票,两者相差108.0491万张选票。文在寅在大局已定之后承认败选。

  朴槿惠得知确定当选的消息后,在首尔光化门发表感言。她称,非常感谢选民的支持,相信这是民众对振兴经济的期待。“之前我承诺,将成为民生总统、履行承诺的总统、追求大统合的总统。我将会努力履行这些承诺。”

  朴槿惠还说,这次选举是韩国全体国民克服经济困境取得的胜利。她将为国民开创一个“国民幸福时代”。

  据悉,朴槿惠将在明年2月正式上任。韩国宪法规定,每个总统只能当一任,任期5年。这名没结过婚的选定女总统曾多次强调,她将把自己奉献给国家。“我没有家庭可以照顾,没有子女可以继承财富。大家,国民,是我的家人,让大家幸福是我留在政坛的理由。”

  多方祝贺朴槿惠当选 冀推进朝鲜半岛问题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当天发表声明,对朴槿惠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在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韩国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推进联合国的行动议程。潘基文同时表示,联合国方面随时准备与韩国新政府就推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加强合作,包括应对朝核问题及其他关切。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对朴槿惠胜选表示祝贺。他同时称,希望在两国以及地区、国际问题上能提升与韩国新政府的合作关系,更紧密保持合作。韩美同盟在亚太地区发挥了维持和平与稳定的核心作用,韩国和美国在经济、安全和国民间的交流方面保持了全球伙伴关系。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联合声明向朴槿惠致贺。范龙佩和巴罗佐期盼能会晤朴槿惠,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合作,拓展包括在经济领域,以及促进和平、安全和有关人权方面的事务等,进一步发展、提升双方互惠互利的关系。

  此外,刚刚带领日本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获胜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对朴槿惠当选表示祝贺。他说,日本和韩国拥有多种共同的价值观和战略利益,两国在经济和人员交流方面存在稳定的联系。从现在的东亚局势来看,韩国是日本确保地区和平和稳定而不可缺少的邻邦。

  对于这一言论,韩国媒体分析认为,具有极右倾向的安倍晋三有意借两国新政府上台的契机改善因领土和历史问题而陷入僵局的两国关系。这种言论与其在选举期间发表的有关领土、历史问题和慰安妇的强硬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

  朴槿惠未来挑战:振兴国家经济推动朝韩关系

  在朴槿惠成功当选韩国总统后,韩国媒体对其能否兑现竞选承诺、即将迎来的挑战进行分析。朴槿惠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振兴韩国经济的问题。朴槿惠的父亲已故总统朴正熙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力发展经济,令韩国摆脱贫穷,变成一个工业发达国家。

  因此,朴槿惠支持者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她能有乃父之风,重新振兴国家的经济。一名住在首尔富裕区的67岁女选民说:“我相信她能拯救我们国家。她的父亲就救了国家。”

  韩国经济从过去50年平均每年增长5.5%,下滑到近年的2%。如何振兴经济,制造就业机会是韩国人,尤其是较年轻者最关心的课题,也是这位女总统下来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

  朴槿惠在竞选时把国民统合、政治革新、重建中产阶层以及经济民主化作为“四大国政指标”。其中,“经济民主化”的重点在于决不容忍大企业不公正行为,还包括对不公正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和提出集体诉讼,禁止对重大经济罪犯判处缓期执行等。这些承诺的宗旨是根除不公正行为。据观测,若这些承诺得以实现,经济民主化的基础“公正交易秩序”可初具雏形。 然而财界以上述承诺有可能限制投资为由表示反对,因此预计未来的执法进程不会顺利。

  另一方面,财阀的企业支配结构改革问题也有待解决。朴槿惠认为不应直接对支配结构开刀,而通过集中投票制度、电子投票制度、大众代表诉讼制度来扩大小股东的权利。分析称,这一做法可能是担心急速进行财阀改革会影响企业活动,但与财阀改革有一定距离的该措施能否有效解决财界经济力过于集中的问题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朴槿惠上任后马上面对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朝鲜。朴槿惠曾说过,当选后将和朝鲜建交,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要实现韩朝关系正常化。但她还就朝鲜发起挑衅的行为曾表示,韩国需要具备强有力的威慑力,同时建立信赖关系。但有分析认为,如果朝鲜在无核化方面继续保持消极态度,朴槿惠也难以摆脱李明博政府的路线“先满足前提条件、后改善韩朝关系”。

  朴槿惠上台后如何应对因朝鲜发射火箭而出现的安全危机情况,也将成为受人关注的难题。朴槿惠在开展选举运动中就朝鲜发射火箭一事曾说过,这是针对韩国和全世界发起的挑衅行为。可见她对朝鲜的挑衅行为持有强硬态度。

  另外,这名从政15年的女总统对自己的期许也很高。朴槿惠曾经说,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和德国目前的女强人总理默克尔是她的榜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