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人体检85%有“病” 超重尿酸高脂肪肝最多

2012年12月20日11:18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尚志文
原标题 [两万多市民体检结果惊人:85%有“病” 市体检中心:体重超标、尿酸高、脂肪肝成检出率三甲 ]

  22744人体检,异常人数就高达19343人,检出率达85.05%。12月19日,沈阳市健康体检中心发布一年来体检综合统计报告,其中,体重超标、尿酸高、脂肪肝成为检出率排序的前三名。

  历时一年 涉及市民两万多人

  设置于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沈阳市体检中心承担着诸多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体检任务。从去年11月开始,市体检中心就对医院体检的患者进行了历时一年的跟踪统计。记者发现,共计22744人参与了这一跟踪统计,年龄绝大多数在30岁到60岁之间,其中超过90%是单位组织的团检,并不是自己有意识体检。然而,统计的结果令人震惊:异常人数高达19343人,异常检出率达85.05%。

  医院体检中心终检医师邹蔷薇表示,该统计中的异常并不等同于临床上诊断,也不能直接得出“病”的结论,是显示体检人身体健康出现了异常的信号,这种信号是一种重要提醒。“显示异常的体检者经过复查,大多会确诊患上某种疾病,甚至需要住院治疗。”

  普遍现象 体检结果重视不够

  “对体检不重视是一个普遍现象。”邹蔷薇说,从一年来的统计情况看,90%以上的体检者是由单位组织来体检的,自发来体检的人少之又少。”

  此外,市民对体检报告也缺少重视。“报告大多提醒你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有些指标需要注意,有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需要调整,但很多人忽视甚至忘记医生的提醒。”邹蔷薇说,一些体检者不做出调整,拿到体检报告看着没什么大事就不会留心保存,甚至把医生要求的复查放在脑后。

  常见病症

  超重、尿酸高、脂肪肝

  根据统计数字,邹蔷薇排出前6类有害健康的异常信号。

  ■ 体重超标

  在8346人中(约占总体检人数的37%),超重6064人,肥胖2282人。

  致病原因:遗传、饮食、缺少运动、吸烟等多种因素,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疾病。

  对策:控制饮食、注意锻炼,保持标准体重。

  ■ 尿酸高

  共计6155人,约占27%。

  致病原因:大多和过多摄入动物内脏、瘦肉、豆类、海产品、酒等食物有关。尿酸高除了和痛风密切相关外,还与高脂血症、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关联。

  对策:限制摄入禁忌食物,严禁饮酒,适当运动、减重、多饮水。

  ■ 脂肪肝

  5712人,约占25%。

  致病原因:高脂肪摄入导致肥胖和营养过剩、酗酒、体力活动过少。

  对策:饮食要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糖、低热量、低胆固醇。

  ■ 骨量减少

  包括重、中、轻度减少,共5474人,约占24%

  致病原因:饮食中含钙质的食物摄取较少,缺少户外运动,久坐缺少锻炼,造成身体骨骼不灵活。

  对策:食物补钙,多户外运动,尽量戒烟戒酒,保证睡眠时间,控制盐的摄入量。

  ■ 血脂紊乱

  甘油三酯偏高4606人,约占20%;低密度脂蛋白偏高3782人,约占17%。

  致病原因:高饱和脂肪酸、高胆固醇饮食摄入是主因,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

  对策:合理膳食,减轻体重,戒烟、控制酒精,做有氧运动。

  ■ 血压、血糖偏高

  血压偏高3215人,约占14%;高血压1973人,约占9%;血糖高1507人,约占7%。

  致病原因:体重超重、过量饮酒、高钠盐膳食、长期精神紧张、吸烟、血脂异常、会损害大脑、心脏、肾脏等器官。

  对策:减重、合理膳食、膳食限盐、增加体力活动、限制饮酒。

  本报记者 尚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