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男子勾结诊所“内鬼” 诈骗医保金70余万

2012年12月20日11:37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陈洋根
原标题 [男子勾结诊所“内鬼”持他人医保卡两年诈骗医保金70余万]

  在打击药贩子非法经营过程中,杭州警方从一名药贩子住处查获大量处方药,由此揭开了一条内外勾结诈骗医保金的黑色利益链。

  杭州男子叶某从亲友和邻居处收集30多本医保卡,并通过当推拿师的朋友熊某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杭州市内其他8家医疗门诊部、药房等定点医保机构的医务人员勾结,在人卡不符情况下,长期、多次、大量虚开、窜开药品及推拿、针灸等理疗项目,并各自从中牟利。

  因涉嫌诈骗罪,叶某和熊某被上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而5位医务人员因为共同犯罪卷入其中。检方昨日表示,这也是杭州历来查处的诈骗医保基金中,牵涉医疗机构内部人员最多的一次。

  打击非法药贩,牵出医保“耗子”

  今年8月20日下午,杭州警方在市区某医院抓获了一名药贩子武某(另案处理),此人涉嫌从他人处低价收购药物转售牟利,警方从武某处查到大量治疗胃病、高血压的处方药,而且这些药品包装完整,都是正规厂家生产。

  武某交代,这些药品都是从叶某手上低价收来的。50岁的叶某是杭州人,曾经做过保健理疗,认识不少医生朋友。

  武某说,他的朋友熊某(男、30岁、湖北通城县人)是西湖区某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推拿师,因为配药方便且用医保卡只需付自负部分,叶某有时帮街坊邻居到熊某处配药。

  叶某说,去年10月,他在一家医院上厕所时发现一则收药电话,无业在家的叶某动起了歪脑筋,心想每次帮人配药时多配一点,多出来的卖给药贩子,赚来的钱不仅可以冲抵配药者需自负的部分,使他们免费配药,更能使自己赚上一笔。

  于是,叶某先后从亲友、街坊邻居这里收集了30多本医保卡,通过熊某的关系,从其他医保机构配药。

  武某事先告诉叶某需要什么药,叶某就到各家医保单位将药开出,并以药价40%左右的价格卖给武某。叶某从一开始贪小便宜,到后来变成名副其实的医保“耗子”。

  武某交代,他和叶某的交易总额大约在5万元左右,按照这个交易总额推算,叶某通过他人的医保卡骗取的药品市场价值在十几万元。

  9家医保定点机构涉案,诈骗医保金70余万

  因害怕医保卡在熊某所在的卫生服务站用多了容易暴露(到案发时,叶某通过熊某所在卫生服务站骗取医保金超过30万元),熊某就通过自己的关系,介绍叶某到其他8家医疗门诊部、药房等定点医保机构配药和虚开治疗单。

  根据有关规定,医保卡持有者须要本人持卡才能配药,但诊所、药房负责人或医职人员则通过虚开方式提高单位经营业绩,从而获得非法利润或业务提成。其中,熊某还以虚开、窜开方式获得针剂或滋补保健品自用。

  据参与其中的某社区卫生服务站推拿科负责人周某说,他们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工作两部分,绩效工资直接与病人治疗的部位和次数挂钩,推拿师可以从每个病人每个部位的治疗中拿到12元的提成。熊某是他手下的推拿师,2011年,熊某经常拿着别人的医保卡到他这里来开治疗单,周某在明知这些人中有不少开了单却不来治疗的情况下,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还是帮熊某开了治疗单。

  几乎在武某被抓获的同时,杭州市医保管理局也接到举报,经过排查发现,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利用医保卡诈骗医保金的现象,于是向警方报案。经核查,犯罪嫌疑人叶某、熊某等人利用上述方式涉嫌诈骗医保基金达70余万元。

  办案检察官说,本案涉及西湖区、江干区范围内9家医保定点机构,造成医保基金大量流失,且预计已有价值数十万元药品流向地下交易市场,牵涉案件的药房和门诊共有5名内部人员因涉嫌犯罪被取保候审。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