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费站10分钟40辆货车冲关 民警用身体逼停车辆

2012年12月20日11:55
来源:红网 作者:龙源
原标题 [潭邵高速邵阳东收费站 10分钟40台货车冲关逃费近4万]
潭邵高速邵阳东收费站 10分钟40台货车冲关逃费近4万

  红网邵阳12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龙源)“当时,冲关逃费的大货车就像是火车一样,一辆紧接着一辆,加速通过收费站。只要我们走出收费站,就会遭遇暴力。”回忆起12月19日1时10分许发生在收费站内的一幕,潭邵高速邵阳东收费站收费员周鋆心有余悸。事后视频显示,连续冲关的大货车多达40台,估算10分钟内逃费达4万元。

  近日,记者连续几天蹲守在潭邵高速公路邵阳东、邵东收费站等地,发现,在邵阳以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恶意冲关逃费现象已非常严重,并且愈演愈烈,“收费员根本不敢管,否则就是一顿拳脚相加”。

  现场民警用身体“逼停”逃费车辆

  18日晚11时,记者跟随当地派出所民警来到了邵阳东收费站,由于已是深夜,过往车辆并不多。晚上11时30分许,一辆大型装载车从高速公路上下来,径直开进收费站的超宽车道,但车辆并未减速,而是直接冲过了收费站栏杆。

  收费站外,一旁的民警立即打开警灯,示意车辆停靠,但该车同样没有减速,与民警擦身而过。由于某地区发生过执法车辆被攻击导致车祸的案例,考虑到贸然追击容易发生意外,民警只能望着车辆加速驶离。

  在监控室中,工作人员调取资料发现,这辆车装载着河沙,重达130吨,由衡东一收费站进入高速,“由于严重超载,核算下来大约一公里应收费40元,逃费超过4000元。”

  在记者蹲守的30分钟里,冲关逃费的车辆多达8台,其中包括当地出租车、装运河沙的大卡车等。19日0时10分许,一辆悬挂假军牌的黑色小轿车,用牵引绳拖着一辆黑色轿车直接冲开收费站的栏杆出站。此时,民警果断上前,在车辆尚未加速的情况下,用身体将两台车逼停拦截下来。经过调查,该车辆从湘乡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两台车总共逃费金额不足百元。随后,该车辆补缴通行费,由于涉及假军牌,已交由交警部门处理。

  调查“放哨员”与执法人员同步上下班

  让人诧异的是,从0时10分许到1时许,不但见不到逃费的车辆,就连从这座收费站出高速的大货车也不见了踪影。“这不正常,肯定是车辆接到警方查车的情报了。”收费站工作人员任正远说。果然,在离收费站约100米外的道路旁,有两台小车停靠在马路边,车头对着收费站方向。细心的民警发现,驾驶室前排坐着人。此时,民警拿着手电筒上前,两台车却先后启动开走了。

  因逃费冲关的车辆再没有出现,民警决定收队。就在记者与警方离去后10分钟,民警接到电话,“有40台大货车连续冲关逃费”。任正远说,经验表明,“放哨员”仍在远处盯守,发现执法人员离开后,便电话通知等待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集体逃费。事后保守统计,这40台大货车平均每台应收费1000元,这10分钟,逃费近4万元。而所有逃费车辆的牌照都被遮挡了。

  面对这种猖狂的逃费行为,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根本无力制止,甚至遭到威胁。“你敢拦我的车,我就打断你的腿。”邵东收费站刘小姐说,自己曾接到过威胁短信,面对这样的威胁,大家下班都不敢一个人回家,回家路上都要看看后面有没有人。

  说法逃费行为已团伙化、组织化

  在邵阳东收费站监控室的电脑里,存放着每天逃费冲关的视频资料。邵阳东收费站副站长吴玉辉说,当地警方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定期开展值守检查,尽管付出多,但效果并不明显,“警方和我们只要一撤,逃费车辆就会卷土重来”。“逃费已经团伙化、组织化了。”邵阳东收费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势力主动充当逃费车辆的“保护伞”,车辆逃费成功后,当地势力对他们收费200元至300元不等。

  记者从邵阳东、邵东两座收费站的逃费视频中看到,收费员遭威胁的镜头比比皆是:有的进入收费站,直接将收费员控制,然后用手抬开栏杆,指挥车辆放行;有的则直接用木棍、铁棍殴打收费员,逼收费员“就范”。视频显示,10月19日23点28分起,在短短两分钟的时间内,一个大货车车队共10台车连续冲关。车辆冲关完了后,收费员才敢出岗亭将通道的栏杆扶正。面对这样猖狂的冲关,邵东收费站收费员也多次不顾危险进行过阻拦,但无济于事……而今年10月9日中午1点,与该站距离不足几十公里的娄底双峰收费站,民警李晓峰试图拦停一辆涉嫌超载的大货车,却被大货车碾压致死。

  原因“违法成本低”导致屡禁不止

  逃费势力如此猖狂,在管理与执法上,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公安部门都感到非常棘手。

  “违法成本低,是导致逃费泛滥的主因。”邵东收费站副站长李建雄表示,一旦查处,管理部门只能要求车辆补缴费用,但这些车辆与当地势力纠缠在一起,管理部门不但收不到费用,就连起码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作为公安部门来说,民警一执法,这附近的“放哨员”就通知货车不要冲关,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候,到了晚上,民警一走,冲关又开始了。面对记者,邵阳公安部门一政工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已加强了执法力度,但从责任分工来说,派出所上路执法的方式也值得商榷。“我们希望建立黑名单制度,但没有明确的制度赋予职权。”大家所期待的是,只有在法律法规上,赋予管理部门、执法部门明确的权责,才能从根本上制止这种逃费的不良行为。

  针对暴力冲关猖獗的情况,邵东县公安局也多次进行过打击。今年以来,邵东县公安局刑拘了12名暴力冲关团伙成员,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暴力冲关。但因为不是长效机制,每当警车一撤走,暴力冲关又频频上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