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不要警车开道 不要总统套房 不要酒席

2012年12月20日12:56
来源:廉政瞭望 作者:艾冰
原标题 [“总书记座驾擦肩而过”——中央政治局“约法八章”]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的表态,半月之后有了更细化的方案。这一次的改革,先从高层做起。改革约束的对象,是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

  12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并做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等承诺。中央政治局“约法八章”,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要警车开道、不要总统套房、不要酒席”

  “习总书记的座驾刚刚在我的对面车道擦肩而过,果然没封路。”12月8日18时许,广州南方人才市场讲师陈颖发的一条微博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此前在深圳向邓小平像献花及到渔民村视察时,习近平频频与在场市民握手寒暄。“总书记的手软软的。”与习近平握到手的何小姐说。

  深圳交警还披露:“首长视察深圳期间,累计行程150多公里、途经市区多条主干道。车队行进中,没有封闭任何道路,公交、出租、私家车与车队并行。期间虽遇周末晚高峰,基本没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这是深圳首次对高级别交通勤务不封路。”

  习近平广东之行展现出来的新风,为各级领导干部遵守“八项规定”做了表率。事实上,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就已率先垂范。

  11月29日,习近平等七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车队随着社会车辆一起走。11月22日,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时,要求“不念稿”,并打断了照稿发言的湖南省有关领导,询问“工业耗水大户实行阶梯水价、累计加价”的累进率是多少。11月30日,王岐山与反腐专家座谈时说“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并引用丘吉尔的名言提倡“说短话”。

  还有一件事尚未被更多人知晓。本刊记者从南京日报社编委、南报网总编辑李忠武微博获悉,11月2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到南京悼念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丁光训主教时做到了“三不要”:“不要警车开道、按照红绿灯通行;不要总统套房,只在标准间休息一会儿;不要酒席,只吃自助餐,而且和大家一起”。

  对这些举措,老百姓叫好连连。“从上面抓起,这样最好了,只要我们党的领导带头抓下来,哪一级都管得住。”一名北京市民说。

  自上而下推动变革,是新领导集体开局以来,媒体和公众最切身的感受。“八项规定”的出台亦是如此。例如《环球时报》就指出,“八项规定”与一些反腐败措施都走到了舆论的前头,这样的主动性尤其宝贵,是一种应有的归位。

  还有专家认为,“政治局‘约法八章’,是否意味着今后的改革更多地从顶层自上而下地推进?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毕竟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一项改革能否得到推动和推广,关键在领导。”

  “规定里头充满细节”

  “八项规定都是群众长期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是我们党回应民众期待,转变作风、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举措。”规定公布后,中央党校教授秦刚评论说。

  中央党校教授谢志强则认为,这八项改进作风的规定,“体现出针对性,突出可操作性。”而让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兴奋的,也是“规定里头充满细节”。

  “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在“八项规定”中,这样的表述让人耳目一新。

  有专家透露,尽管中央过去也曾出台改文风会风,改进新闻报道等的文件,但八项规定内容之详尽实在,可称罕见。这说明,中央对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官场腐败顽疾摸得透,看得准,动了真格。网友也说:“把规定里的那些‘不’字去掉,不就是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官僚作风的‘全景式写照’吗?”

  当然,“八项规定”的约束力不限于政治局成员。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到“四个带头”: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制定贯彻落实办法。因此,“八项规定”实际上是每个官员都要遵守的行为准则。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舆论普遍认为,“八项规定”的出台,正是践行“实干兴邦”的实际举措。一方面,新规针对部分地方脱离群众、官僚作风浓厚等沉疴时弊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正是检验各地是否做到“实干”的一块试金石。

  监督能否逗硬?

  这些天,研究“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成了各级官员的重要任务。

  而接受本刊采访的几名官员不约而同地表示,作风的变化,需要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做出表率,像中央领导那样率先垂范。“做到这一点,规定落地就不是难事。”

  “中央带了头,我们要跟上。”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说,安徽将在总结当地“五级书记大走访”经验的基础上,增强干群联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约法十章”,除了中央规定的八项,还提出“坚持廉洁自律”,并将“精简会议活动”细化为两项。

  作风正,事业兴。今年以来,四川多地一把手挂帅的作风整顿活动方兴未艾。不久前,巴中召开2012年第11次党政联席会,会议要求汇报者不再念稿,市委书记李刚频频打断“照本宣科”,要求汇报者多谈问题和举措。

  观察人士指出,“八项规定”能否长久地执行下去,还在于监督部门能否逗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首当其冲。

  中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要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专家指出,纪委、审计等力量不仅要及时查处监督中发现的作风问题,对监督不力的纪检机关和审计部门,也要进行问责。

  近来,体制外监督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要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督促领导干部以良好的作风深入基层。

  还有人将“八项规定”与十八大后兴起的反腐浪潮联系起来,希望循照“高层强调反腐,民间积极曝光,官方快速处置”的模式,一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立即举报。通过上下互动与体制内外监督,有助于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顽疾沉疴,还可拉近官民距离,树立信心,共同创造“中国梦”。

  12月5日,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转发了“八项规定”的微博,江苏某公司总经理吴建民留言说:“一切都看落实。蔡部长,请从你自身做起,你做得好,比你微博写得好更有说服力!”

  蔡奇转发了他的留言,说:“欢迎大家监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