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好人项新波每年50万他全村买医保 自己住旧木楼

2012年12月20日13: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苗丽娜

  这样的好事,他已连做3年;可自己家还是栋旧木楼

  “咱们村不富裕,连100多元的新农合医疗保险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好多人都舍不得缴。”

  “爸,我想替他们交这笔费用。”

  3年前,瑞安市湖岭镇大岭垟村里,一对父子俩进行了这样一场对话。从这天起,大岭垟村的村民参加新农合医疗保险,自己只需要缴10元钱,剩下的150元,全都由这个叫项新波的瑞安老板补齐。

  这笔费用,每年约50万元。

  昨天,岭垟村村支部书记麻积衡告诉记者,2013年的新农合医疗保险金,项新波又帮村民缴了。3年来,他已经为此支付了约150万元。

  每人100多元的医疗保险,他替全村3000人缴了3年

  大岭垟村的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在瑞安湖岭镇排第二位。但村民收入不高,村集体资金也很匮乏。

  因此,当村民们考虑是否要加入新农合医疗保险时,每人每年160元的参保金额,成了他们的一个大顾虑。

  “有些村民家里有10多个人,一下要拿出上千元钱,还是要下决心的。”大岭垟村村支部书记麻积衡告诉记者,3年前,大岭垟村3000多人中,缴纳医疗保险金的还不到500人。

  村干部直发愁:“这可怎么办?现在村民日子稍微好过一点了,可不能因病致穷啊。”

  正当村干部愁眉苦脸的时候,一直在北京和瑞安两地做生意的项新波,回来看住在村里的老父亲。一听说村民交不上医疗保险,项新波急了:“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有钱没钱,医疗保险一定要交啊。”

  父子俩决定,拿出50万元,替全村3000多人缴上这笔医疗保险。

  这一交,就是3年。

  他的义举,救了一个六旬老人的命

  按照相关政策,大岭垟村村民参加新农合医保,每人每年应缴纳160元;现在,项新波替他们缴了150元。

  “项新波本来要全缴。但村里考虑这样可能有些村民都不知道自己参加了新农合,所以让大家每人缴10元,签字确认。” 麻积衡说。如今,村民只需带上户口簿等材料,到村内的“医疗保险收费处”,核对自家登记在册的参保人员名单,确认无误后签字,再缴上10元钱,参保手续就完成了。

  “现在,我们村参保的人数和比例,在全镇都遥遥领先。”麻积衡说。

  而在63岁的项大伯看来,项新波是“比儿子还要亲”的好孩子:“自家孩子没想到的事情,他帮着做了。”

  之前,他没有参加新农合医疗。去年春天,他生了场大病,因为医药费,他犯了愁。

  正在绝望时,他得知项新波已经替他付了参加新农合医保的钱。

  “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报销大部分医疗费了。”项大伯激动得眼泪都要下来了,“项新波很小就出去打拼,赚点钱不容易,他还能想到我们这些老人,我真想抱住他说谢谢。”

  他住的是旧木楼,但每年重阳会给村里老人发慰问金

  在大岭垟村,外出打工的人很多;赚了钱,都会选择回家盖新楼房。

  可项新波家住的还是木结构的三层小楼。

  “当初儿子说要帮村里缴医保,不能盖房子了,问我的意见。我说,这楼就我一个人住,修不修无所谓,还是要帮帮村里人。”项新波的父亲已经年过八旬。他说,儿子的生意做得不算太大,但是“他今年47岁了,也是苦过来的。知道穷是什么滋味。他最惦记的,还是村里的村民”。

  在村里人看来,项新波一向低调,吃穿都普通,唯有做慈善最“阔气”每年重阳,他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慰问金,每个人500元到1000元不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