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发布“营改增”调查报告 多数企业税负减轻

2012年12月20日15: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原标题 [市统计局发布“营改增”调查报告 多数企业税负明显减轻]

  晚报讯 昨日晚间,市统计局网站公布了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于本市“营改增”试点企业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逾六成受访企业反映,“营改增”试点初期存在的进项税抵扣范围方面存在的问题已获解决。多数企业税负明显减轻,部分服务业企业甚至是起死回生。但调查中还发现,有35.9%的受访企业反映税负增加。交通运输业和鉴证咨询服务业受影响较大,有58.6%的交通运输业受访企业税负增加。对此,报告建议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小微型服务企业发展,使现代服务业企业真正能从“营改增”中得到实惠,建议直接适当降低其税率。同时适度延长部分优惠政策的有效期,帮助航运企业渡过困难时期。

  调查显示,有64.1%的受访企业税负减轻或基本不变,24.2%的企业税负下降超过30%。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全部实现减负,其中48%的企业税负下降超过40%。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成为“营改增”最大受益群体。这次“营改增”试点涉及的行业中,物流辅助服务业和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业受惠最多,分别有82.4%和81.3%的受访企业税负减轻。

  与此同时,“营改增”消除重复征税,为处在困境中的企业“雪中送炭”;为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提供扩大规模的良机,为其“锦上添花”。航运业自金融危机以来,面临需求下降、运价下跌、业绩下滑等多重困难,不少企业陷入亏损境地。如上海某海运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实际缴纳增值税为0元。若以前三季度营销情况按原营业税税率计算,应缴纳营业税额334万元。 “营改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他们挺过最困难时期,起死回生提供了机遇。

  虽然“营改增”取得良好效果,但仍有35.9%的受访企业反映税负增加。交通运输业和鉴证咨询服务业受影响较大,有58.6%的交通运输业受访企业税负增加。报告称,这些企业认为税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实际税率的提高,即原来按营业额的3%缴纳营业税改为按增值业务的11%缴纳增值税。虽然进项税抵扣范围已渐趋合理,但企业仍有不清楚、不明确的地方。 43.4%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创意服务业、鉴证咨询服务业受访企业税负增加。

  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报告建议,适当降低现代服务业企业税率,适度延长部分优惠政策的有效期,帮助航运企业渡过困难时期,并为一些劳动密集型及科技型服务企业创造更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

  据介绍,此次把现代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目的是降低现代服务业的税负、促进其发展。但调查显示,有相当部分的研发、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和文化创意服务业企业以及物流辅助服务业企业税负增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