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德基声明存多疑点 农业部专家组前往山东调查

2012年12月20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肯德基的声明疑点重重 农业部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肯德基供应基地调查 ]

  山东昨晚公布四地市“速生鸡”事件调查结果,责令所涉企业整改,并下发紧急通知规范兽药使用监管整治。目前,农业部已经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调查,但鸡肉当中抗生素残留到底超标多少仍然没有答案。记者对肯德基供应商调查后发现,肯德基的声明存在诸多疑点。

  进展

  山东公布调查结果 责令所涉企业整改

  针对18日有媒体对山东部分地方养鸡户超剂量、超范围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速生鸡”问题的报道,山东4个督察组于18日下午分赴青岛、潍坊、临沂、枣庄四市进行督导调查。据19日晚间相关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平度市崔家集镇袁家庄养鸡场已被查封并取样检测,公安部门已对养殖场负责人进行传唤审查;高密市大牟家镇小迟家村养鸡场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滕州市官桥镇西郑庄养鸡场、盈泰集团颜楼养鸡场被证实分别于今年5月、8月停止养殖;六和平度屠宰场和盈泰集团屠宰场已被责令停产整顿,原料和产品全部封存,并取样检测。其他问题调查组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19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兽药使用监管的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兽药使用监管整治,查处工作进展情况将随时向社会公布。

  鸡肉中抗生素残留 超标多少尚无答案

  在经历一轮医疗行业的“抗生素滥用”恐慌后,食品当中的抗生素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据媒体报道,山东部分养鸡户从鸡入栏第一天到出栏,40天内每天都要使用抗生素,一共要吃18种,很多都是高端抗生素。

  按照农业部肉鸡饲养管理准则规定,肉鸡在送宰前7天必须停用一切药物。在被指违法使用抗生素的盈泰食品公司颜楼养鸡场,尽管墙上也贴着常用药物的停药时间,但负责人朱某承认,这是一纸空文。

  朱经理说:“实际操作起来不能按照这个来,按这个来你是养不成的,最多也就停三五天药,停多了鸡生病,必须拿药维持。”记者在养鸡场看到,工作人员给鸡喂的是一种主要成分为盐酸林可霉素的抗生素药物,朱经理说,不但要喂,还得换着药喂,才能避免产生耐药性。“你用阿莫西林,过一段时间就不能再用了,因为细菌有耐药性,再用效果不好。你换一种,换成氯霉素,效果就比较好。”

  盈泰食品公司技术员王延国写下了他们养鸡用药的流程表,从鸡入栏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到第四十天出栏一直要吃18种抗生素。王延国说:“像四五年前一只鸡七角钱的药就搞定了。现在得两元钱,超3倍了。两元钱的药里面抗生素的药占到1.3元左右。”

  农业部已责成山东省相关部门迅速查处,并已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调查。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山东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唐建俊,唐建俊表示:“他们都下去了,还没回来,等他们明天回来看是什么情况吧。”

  调查

  肯德基声明存疑点 未要求检测违禁药

  央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山东六和集团和盈泰食品公司将存在滥用抗生素和激素隐患的鸡肉制品运往百胜餐饮集团,该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销售了这些鸡肉制品。尽管肯德基官方微博18日发布声明,作出解释,但记者对肯德基供应商调查后发现,肯德基的声明存在诸多疑点。

  疑点1

  未要求供应商检测违禁物质

  肯德基的声明称,其母公司即百胜餐饮集团在向供货商购货时,要求收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药残检验报告。

  记者在山东六和集团拿到了兽药残留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对鸡肉制品所做的兽药残留(检测)主要是四大类,就是磺胺类、氯敏素类、喹诺酮类以及呋喃类。但一些养鸡场所用的抗生素达到了18种,并且还喂国家禁止使用的地塞米松激素类药物。而这些禁用物质在肯德基的检测报告里其实并没有出现,也就是说肯德基并不要求供应商检测这些违禁物质。

  疑点2

  多家涉事企业是肯德基供货商

  肯德基强调,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今年8月起停止从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

  山东六和集团告诉记者,因为肯德基的价格压得太低,是他们在今年主动停止了和肯德基的合作。肯德基官方声明里只提到了一家涉及的企业——山东六和集团,回避了其他涉事企业。山东一些养鸡场将滥用违禁物质的肉鸡产品也卖到了山东盈泰食品公司,而盈泰公司也是肯德基的供货商。

  昨天记者向盈泰公司所在的山东滕州市宣传部核实,证实该公司在今年近期还向肯德基供应过鸡肉产品。

  疑点3

  六和鸡销往多地 不只卖到上海

  肯德基强调目前配合政府接受调查的只有其上海物流中心,但记者在山东六和集团拿到了几份出库单,出库单表明今年出库销往的地方分别是肯德基广州配销中心和沈阳配销中心。

  疑点4

  8万吨六和鸡已售罄

  据行内人士介绍,百胜餐饮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餐饮零售企业,门店有4000多家,基本掌握了中国肉鸡行业的销售定价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该集团将我国肉鸡产品销售的整体价格压得极低,一些企业称,他们很多肉鸡产品在做亏本买卖。记者调查了解到,肯德基从六和集团购进的8万吨鸡类产品已销售一空,而药监部门抽取的样品并非六和集团的鸡类产品。J07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