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俄外交频繁摩擦 儿童领养法案再添变数(图)

2012年12月20日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俄外交频繁摩擦 儿童领养法案再添变数(图)]
过去20年间,美国家庭每年领养俄罗斯儿童1000至3000人。

  过去20年间,美国家庭每年领养俄罗斯儿童1000至3000人。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以399票对17票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美国夫妇领养俄罗斯儿童,同时宣布废除今年7月俄罗斯政府批准的美俄儿童领养协议。俄罗斯国家杜马此举立即被美国舆论广泛解读为对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4日签署“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报复。该法案解除了“冷战”时期对俄实施的贸易限制,但同时禁止被控违反“人权”的俄罗斯官员入境和允许美国法院截获、没收他们的财产。

  实际上,围绕“马格尼茨基法案”和俄罗斯儿童领养问题展开的外交纷争,只是近期美俄关系的一个侧面。两国围绕叙利亚问题、美国-北约靠近俄罗斯边境部署导弹防御体系问题的尖锐对立,似乎表明一度趋于缓和的美俄关系再度滑向对抗的边缘。

  雅科夫列夫”回应“马格尼茨基”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会下院)通过的该项法案以2008年被发现因中暑死于美国养父母车中的俄罗斯男孩迪马·雅科夫列夫的名字命名。根据该法案,从2013年1月1日起,涉嫌虐待被领养的俄罗斯儿童的美国夫妇、官员以及宽容虐待行为的法官,均不能获得俄罗斯的签证;与此同时,接受美国资助的俄罗斯非政府组织亦必须停止活动。

  按照俄罗斯的立法程序,法案获国家杜马通过后,还需提交上院表决,最终经由总统签署后才能正式生效。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季米特里·佩斯科夫接受“24小时俄罗斯电视网”采访时说,普京上个星期曾警告议员,不要对“马格尼茨基法案”反应过度,但19日又对“迪马·雅科夫列夫法案”的表决予以了支持。佩斯科夫称,美国的“马格尼茨基法案”是“一个不友好的法案”,普京理解俄罗斯议员们的强硬立场。

  俄罗斯境内的一些非政府组织以及俄政府的一些高官,包括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克里姆林宫人权代表弗拉基米尔·卢金,对国家杜马的法案持明确批评态度。

  根据总部位于莫斯科的儿童权利组织负责人鲍里斯·阿特舒勒提供的数据,过去20年,美国夫妇总共领养了6万多名俄罗斯儿童,每年大约领养1000至3000人;过去15年,共有19名被美国家庭领养的俄罗斯儿童死于意外。

  “超过80%的(外流)俄罗斯儿童是被美国人领养的。今天,俄罗斯几乎人尽皆知,那是一笔肮脏的交易。”正义俄罗斯党议员斯维特拉娜·戈尔雅切娃投票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俄罗斯人已经因为出卖我们的孩子而声名狼藉,因此是时候叫停了。”

  但是阿特舒勒称,俄罗斯目前大约有近30万孤儿,而俄罗斯家庭每年只能领养7000人左右,而且过去15年,被俄罗斯家庭领养的儿童的死亡人数高达1200人。

  美国舆论更关注的是俄罗斯国家杜马此举的外交含义。

  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式表决“雅科夫列夫法案”前5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与人权问题打捆的美俄贸易法案“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以一位名叫谢尔盖·马格尼茨基的俄罗斯律师的名字命名。根据西方媒体报道,马格尼茨基发现了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税务欺诈,牵涉多名俄罗斯官员,但是2009年,他被发现死于莫斯科的一家拘留所。自此,马格尼茨基就成为了美国开列的涉嫌骗税和拘押致死律师的俄罗斯官员名单的代名词。

  该法案一开始就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反对,批评美国推行人权外交,干涉俄罗斯内政,而且誓言报复。因而,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雅科夫列夫法案”当天,美国《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以及英国BBC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发布评论,认为俄罗斯的报复行动已经开始。

  叙利亚成反导争端新前沿

  与美俄就“马格尼茨基法”龃龉不断同时,两国之间围绕叙利亚及和反导弹系统问题的纷争亦进一步升级。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签署命令,向土耳其提供两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部署400名导弹部队官兵。五角大楼公开的理由是,帮助作为北约盟国的土耳其防止来自叙利亚的导弹袭击。

  但是,俄罗斯更倾向认为,美国此举是针对它的。

  美国从伊拉克战争后,就积极着手布局它的大中东战略。一个覆盖范围更广、攻防能力更强的“大中东基地”不仅可以威胁东边的伊朗,而且可以掣肘北边的俄罗斯。当以色列和约旦先后接受了美国的军力存在之后,更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叙利亚就成了美俄两国必争的战略要地。

  叙利亚发生内乱后,一方面,俄罗斯不断批评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违反武器禁运条约,向大多数与“基地”组织有染的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各种武器,而且外交上拒绝同西方国家合作;而另一方面,美国则批评俄罗斯不断加强同巴沙尔政府的军事合作。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说,美国宣布向土耳其部署两套“爱国者”反导系统仅几个小时后,俄罗斯决定向叙利亚交付首批“伊斯坎德尔”地对地战术导弹系统。该导弹据说可以轻易突破美国的反导及防空系统。

  从某种角度上说,美俄围绕叙利亚问题展开的外交及军事纷争,是美俄反导之争的最新、亦是最危险的进展。

  3天后,俄罗斯RT新闻网报道说,俄罗斯负责军工综合体的副总理罗戈津接受《军事观察》杂志采访时称,美国近日突然向俄罗斯沿海派驻了搭载有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军舰,俄罗斯必须对它的战略核力量进行有效的保护,因此必然做出最强硬反应。他没有透露俄罗斯可能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只是说如果美俄没有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之前,北约就单方面向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只会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日内瓦会谈传出积极消息

  不过,美俄似乎不愿闹到不可收拾的程度。

  印度-俄罗斯报道新闻网13日援引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调解人拉赫达尔·布拉希米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副外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和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的日内瓦会谈取得了进展,有望就叙利亚政治前景问题达成妥协。“会谈是建设性的,双方均抱着合作的精神……双方探讨了推进和平进程和采取更多的有利于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的国际行动的途径。”布拉希米说,接下来两国可能就解决危机的共同框架进行会谈。

  但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的政治前途问题,可能是美俄达成一致的主要障碍。美国主张,任何过渡框架必须排除巴沙尔,希望俄罗斯说服巴沙尔放弃政权,而俄罗斯坚持认为,巴沙尔的命运应该交给叙利亚人民决定。

  另外,对于引起美国舆论一片哗然的“雅科夫列夫法案”,普京政府表态莫凌两可,为今后的外交交涉留下了余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