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总统大选 > 韩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开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身上的三重标签(图)

2012年12月20日17: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揭开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身上的三重标签(组图)]
  【核心提示】在韩国19日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战胜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为韩国新总统。她是韩国历史上毁誉参半的总统朴正熙之女,青年时代接连遭受丧亲之痛;她是韩国新国家党的功臣,多次力挽狂澜于既倒;她是一位“三无女人”,立志终身献身于国家……



  这位经历人生跌宕起伏的女性,是如何一步一步从“总统之女”成为为“女总统”的,让我们揭开其身后的多重标签,去发现她不平凡的人生。
2012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一投票站外,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前)在投票后向媒体记者讲话。
2012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一投票站外,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前)在投票后向媒体记者讲话。
图片:新华社发(摄影:朴真熙)


  身份标签:强人之女 选举女王 韩国第一位女总统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生于1952年2月2日,毕业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精通汉语。朴槿惠9岁时随父亲进入青瓦台,22岁时母亲离世后更担当起了“第一小姐”的职责。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此后的近20年里,朴槿惠被迫远离政坛。其间她曾在女童子军、岭南大学和一家教育基金会等非政治机构任职。
韩国前总统朴正熙
韩国前总统朴正熙


  朴正熙是韩国最具有争议的总统之一。1961年5月,朴正熙以军事政变方式上台执政。执政期间,韩国经济实现飞速发展。由于施行铁腕统治,朴正熙又被斥为独裁者。


  上世纪90年代末,韩国遭遇金融危机。韩国民众对朴正熙时代的“韩国经济腾飞”充满怀念。在这种形势下,1997年,45岁的朴槿惠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此后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获称“选举女王”。


  2004年3月12日,韩国大国家党同新千年民主党联合弹劾了卢武铉总统,导致民众强烈不满,大国家党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在党内分裂和民意丧失的危难时刻,大国家党内对党主席崔秉烈的领导和决策能力提出质疑。在人们对她父亲的怀旧心理与她个人魅力的作用下,朴槿惠顺利击败其他4位候选人胜出。前韩国“第一女儿”,成为韩国39年来首位女党魁,重新走到聚光灯下。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被袭击者用文具刀刺伤右脸。资料图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被袭击者用文具刀刺伤右脸。资料图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作为党首在首尔参加地方助选活动时,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在其右脸上划出长达11厘米的伤口,送院后缝了17针。朴槿惠没有被吓倒,次月11日,她首次宣布参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可惜在党内竞选中败给了后来当选总统的李明博。


  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大国家党民众支持率下降,朴槿惠主导了大国家党的更名,将大国家党更名为新国家党。今年7月,朴槿惠宣布参加第18届总统选举。8月,朴槿惠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


  在韩国19日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战胜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为韩国新总统,成为韩国历史首位女总统。


  


  个性标签:韩国撒切尔 冰公主 精通英语、汉语
为显示亲民风范,当地时间2012年10月4日,朴槿惠在“洗足”仪式上为一名女子洗脚,该活动旨在提高为国民服务的意识。新华社发
  为显示亲民风范,当地时间2012年10月4日,朴槿惠在“洗足”仪式上为一名女子洗脚,该活动旨在提高为国民服务的意识。新华社发



  朴槿惠性格坚定冷静,被韩国人称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人称“韩国撒切尔”。在个人问题上,朴槿惠至今未婚。她认为,身为朴正熙的女儿,自己负有从政的义务。她说:“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未婚的朴槿惠承诺以强势母亲的领导方式,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时带领国家面对挑战。她曾保证会让朴正熙时期“让我们过好生活”的奇迹重演。2007年,她曾对其父当政时期政治活跃分子遭受的对待表示遗憾。日前再次向受害人家属道歉,表示“我充分认识到失去家人的痛苦,我将竭尽全力治愈这种伤痛”。


  她精通英语和汉语,这使她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具有一定的优势。2011年11月,作为大国家党前代表朴槿惠应邀访华,显示出“流利顺畅”的汉语实力。此外,朴槿惠还喜欢中国哲学,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的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
朴槿惠姐弟与其父朴正熙在一起 资料图
朴槿惠姐弟与其父朴正熙在一起 资料图


  朴槿惠个人档案


  生日:1952年2月2日 身高:162厘米 出生地:大邱 血型:B型 家庭:至今未婚。妹妹朴槿英已离异,弟弟朴志晚至今未婚,而且因吸毒多次被起诉。据说,朴槿惠年轻时也有过喜欢的人,然而家庭的不幸使她放弃了结婚的念头。爱好:散步、读书 特长:书法 饮食:喜欢传统韩国菜 学历:1970-1974年就读于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理科学士学位;1987年获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头衔。


  
政治标签:曾受金正日接见保守派人士民生总统
这是2002年朴槿惠访问朝鲜时,与金正日会谈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这是2002年朴槿惠访问朝鲜时,与金正日会谈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2002年5月,为竞选总统而退出大国家党的朴槿惠,以平民身份赴平壤访问朝鲜,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在抵达平壤后的第二天晚上,时年60岁的金正日来到朴槿惠下榻的宾馆,与她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谈话,然后又花约2个小时与她共进晚餐。用朴槿惠的话说,那“虽然是初次见面,但是,也许是父辈之间的历史缘故,我们之间所谈的一切都非常坦率,开诚布公”。


  此次选举是“保守”和“进步”之间的对决,20至30岁年龄段和50至60岁年龄段的投票率将是决出胜负的关键。“朴槿惠的胜选与当前韩国社会大环境有关”,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认为,当前韩国求稳思潮占主导,保守派力量强于自由派。而朴槿惠的所持立场更契合当前现状,她既是执政党新国家党推举的候选人,又以“开明保守派”自居,其温和作风也赢得了企业界与大财团的支持。此外,朝鲜选择在韩国大选前不久发射卫星,客观上也帮了朴槿惠一把。相较主张对朝温和的文在寅,她所在的新国家党对朝鲜政策更为强硬,朝鲜射星后这一主张更易得到韩国选民的认可。


  作为执政党新国家党候选人的朴槿惠当选,韩国现行的内外政策将得以延续。当然,新政府也可能在某些层面进行微调。在内政方面,朴槿惠重在实现经济民主化,创造工作岗位,增强韩国型福利。外交方面,对于韩国最为倚重的韩美关系,新政府巩固并加强韩美同盟的基本立场不会发生变化,但是所谓“加强”的程度可能不如李明博执政时期。就以韩美军演为例,两国在未来可能会降低军演频率与规模,通过保持适度的有限军演来尽量不触碰周边国家的敏感神经。


  至于韩朝关系,一方面,朝鲜射星使朴槿惠在竞选期间说了不少狠话,南北关系短期内难以转暖,但另一方面,朴槿惠也释放了积极信号,表示愿与朝鲜领导人会面,还承诺在首尔和平壤分别设立南北交流合作事务所。因此,韩朝关系能否在朴槿惠执政期间有新突破,一看她的决断力,二看时局走向。此外,对于韩中关系未来走向,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认为,朴槿惠对中国有很好的印象,她主张在保持韩美关系的基本框架之下,来加强韩中关系。
当地时间2012年11月29日,韩国仁川,总统候选人朴槿恵做心形造型。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012年11月29日,韩国仁川,总统候选人朴槿恵做心形造型。新华社发

  这次选举是韩国全体国民克服经济困境取得的胜利。她将努力兑现向国民作出的承诺,成为一位真正的“民生总统”。朴槿惠表示将为国民开创一个“国民幸福时代”。当前,在韩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海外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如何重振经济,恢复国民信心,重现其父的“汉江奇迹”,也考验着朴槿惠。如果朴槿惠执政期间无法使韩国经济回暖,那么选民难免会对她失望。而韩国运载火箭“罗老号”屡次失败,朝鲜却成功发射卫星,韩国民众不但对韩国相关技术落后于朝鲜不满,也对政府情报搜集能力脆弱、应对体系不完善有怨言。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对朴槿惠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综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