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查处两起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股信息案

2012年12月20日18:10
来源:中国证监会
原标题 [证监会查处两起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股信息案]
  近日,证监会先后对唐园子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股信息案、上海丰润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股信息案做出行政处罚。

  一、唐园子未按规定超比例持股信息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监控发现的线索,2011年9月,证监会对“唐园子”等9个关联账户集中交易广州海鸥卫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鸥卫浴)股票,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未安规定披露的行为立案调查。近日,证监会对“唐园子”等9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唐园子做出了行政处罚。

  经查,唐园子通过其控制的“唐园子”、“袁某某”、“蒙某某”、“杜某”、“杜某某”、“陈某”、“袁某”、“黄某某”、“王某某”等9个账户于2010年4月至5月间连续交易了海鸥卫浴股票,并于2010年4月14日、15日,持股比例分别达到6.58%、5.07%,此后未按规定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

  证监会认定唐园子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第一款“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五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行为。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唐园子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本案中唐园子的违法手法较为隐蔽,意图操纵市场,故意违法的意图较为明显。一是多点布局,唐园子持有海鸥卫浴股票,并非通过单一证券账户交易,而是以分散在北京、深圳、南京的9个自然人账户分散持有;其中除本人账户外,有4个为其亲属开立,另有4个为其朋友账户,唐园子通过其本人账户向另8个账户输送资金;二是雇人操作,唐园子通过雇佣员工的方式对账户进行操作和管理,成为账户的实际控制人。

  二、上海丰润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股信息案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监控发现的线索,2011年3月,证监会对一批关联账户异常交易“京山轻机”等股票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上海丰润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丰润”)在使用自身开设的“上海丰润”证券账户交易股票的同时,通过签署“全权委托管理协议”的方式,控制了“上海杉业”、“王庆某”、“王娜某”、“张某某”、“郑某某”、“陈某某”等6个法人、自然人证券账户的买卖决策;并通过发起设立两项信托项目,作为投资顾问,控制了相关信托证券账户的买卖决策。

  上述9个账户在上海丰润实际控制期间大量交易“京山轻机”、“江西长运”、“大连圣亚”、“中科英华”等股票,在2010年11月30日至12月10日期间合计持有“京山轻机”股票持续高于该股票总股本的5%,并于2010年12月30日再次持股超过5%达到7.35%,后至2011年3月2日期间持股比例持续超过5%;在2011年3月24日合计持有“江西长运”股票达到该股票总股本的5.4%,之后至2011年4月6日期间持股比例持续超过5%;在2010年8月12日合计持有“大连圣亚”股票达到该股票总股本的5.21%,之后持股比例持续超过5%,并于2011年2月10日达到该股票总股本的13.8%;在2010年10月20日合计持有“中科英华”股票达到该股票总股本的5.83%,并至11月25日期间持股比例持续超过5%。

  上海丰润拥有交易决策权的9个证券账户合计持有“京山轻机”、“江西长运”、“大连圣亚”、“中科英华”等4只股票的比例多次达到法律规定的信息披露情形,均未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规定的“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时任上海丰润董事长赵海云是对该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上海丰润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赵海云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罚款。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案从结果看是一起超比例持股案,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则有可能发展成为一起多点合谋的市场操纵案。由于证监会的迅速发现和及时调查,使得涉案主体不能进行后续对倒拉升等操纵动作,最终瓦解了其多点合谋的市场操纵计划。据交易所统计,在2011年3月证监会立案稽查后,该案相关账户的成交量急剧下降,其中月平均买入金额下降了86.97%、卖出金额下降了66.27%、总成交金额下降了79.02%,其中有3只股票在介入后的几个月内交易量为零,涉案账户在4月份之后不敢再大举买入,更不敢进行拉升股价等操纵行为,多数账户仅有卖出行为,不仅无法实现盈利甚至出现了亏损。该负责人强调,本案的迅速查处再次体现了证监会稽查执法“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原则,较好地维护了资本市场秩序、保护了广大投资者合法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