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史前最大石城遗址现年轻女性头骨祭祀遗迹

2012年12月20日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史前最大石城遗址首现年轻女性头骨祭祀遗迹(图)]
图为清理人头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摄
  图为清理人头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摄

  中新网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日称,地处黄土高原北部边缘且距离黄河20多公里的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在今年5月至11月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集中埋置人头骨的遗迹两处,以年轻女性居多,与城墙修建时的奠基活动或祭祀活动有关。主持发掘的专家邵晶透露,这种头盖骨祭祀遗迹在中国新石器考古史上十分罕见。

  神木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城址,位于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秃尾河北侧山梁上,北距长城10公里,于1976年首次被发现,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石峁遗址考古队目前已发现了保存相当完整、基本可以闭合的石砌城墙及城门、角楼和疑似“马面”等附属设施。调查证实,石峁石城分为外城和内城,内城墙体残长2000米,面积约230万平方米;外城墙体残长2840米,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出土了玉器、壁画及大量龙山晚期至夏时期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重要遗物。

  最奇特的是,在下层地面下发现集中埋置人头骨的遗迹两处,一共48个头骨。一处位于外瓮城南北向长墙的外侧;一处位于门道入口处,靠近北墩台。这两处人头骨摆放方式似有一定规律,但没有明显的挖坑放置迹象,摆放范围外瓮城外侧呈南北向椭圆形,门道入口处的遗迹略呈南北向长方形。经初步鉴定,这些头骨以年轻女性居多,部分头骨有明显的砍斫痕迹,个别枕骨和下颌部位有灼烧迹象。

  主持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邵晶说,在新石器时代遗址中,部落首领人物死后使用人殉已成为通行的礼俗。但以年轻女性头盖骨用于奠基仪式或祭祀活动,在中国境内的考古发掘中十分罕见,在陕北地区 为首次发现。这两处集中发现的头骨可能与城墙修建时的奠基活动或祭祀活动有关。

  他还透露,从实验室分析结果来看,这些女性的年龄在20岁左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炜林表示,本次考古发掘对石峁外城东门址进行了发掘,仅仅是整个石峁遗址的一小部分,“好戏才刚刚开头。”(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