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末日危机”纯属异想天开 造方舟挖地洞无意义

2012年12月21日00:56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清晨的阳光是对“末日论”的最好回答]

  本报评论员 柳五

  今天是12月21日,据说,离奇的“世界末日”将在这一天来临,太阳不再升起,大地将沉沦,世界会陷入永久的黑暗。那么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也必将在无尽的煎熬中走向毁灭和终结。

  但是,当我们如往常一样,一边翻阅着还在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报纸,一边吃着早餐,肯定也会情不自禁地为这个被大家消费了许久、经常打趣、最终却毫无刺激的“世界末日”发出会心的微笑。而且还可以肯定地说,几天以后,人们将会毫不吝惜地将这个日子忘掉,就如同1999年诺查丹玛斯大预言的破灭一样。

  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所谓的“世界末日”会如此精确地到来,从科学常识的角度,基本的自然规则没有发生崩溃的情况下,与地球有关的突如其来的灾难不可能发生;逻辑上,凭借人类目前可以利用科技手段观测到距离地球几亿光年范围内的宇宙空间的能力,对超出人类理解能力的灾难,也不可能准确预测到。如果人类能够预测到,科技手段必定达到了相对于今天而言不可思议的地步,如果真的达到了这样的地步,末日便不成其为末日了。所以此番所谓的“末日危机”纯属人们异想天开的结果。

  从时间上看,此番“末日危机”明显是受了电影《2012》的影响,并在其公映之后酝酿发酵。实际上也迎合了现代条件下,人类对于不可控的风险的心理恐惧,种种恐惧以两种比较常见的行为表现出来,一是绝望心态下的歇斯底里,如刚刚在同一天里发生于中美两国校园中的惨案,作案者均受到“末日论”的影响,对未来失去信仰,则现实中的一切均无意义,所以才会毫无顾忌地出手。另外一种情况,是侥幸心理下的本能自救行动,如不时见于媒体的造方舟、挖地洞的行为。

  两种行为中,前一种数量不多,但是由于以破坏性的姿态出现,所以产生的后果也极为严重,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也大得多。尤其是此类情况的产生原因相对更复杂一些。从一些极端案例来看,通常是对个人的某些遭遇心怀不满,又无能为力,在受到“末日论”的蛊惑后,采取了极端的反应。

  后者的自救行为看似与别人无关,却极容易自欺欺人,也很容易被利用。在表现上则是五花八门,要么是以满腔的狂热投入到极无聊的事情当中,如在自家院子里试图挖100米深的地洞。有的则受人蛊惑,轻的是花些不必要的冤枉钱买几包蜡烛,囤积几袋米,严重的是不知不觉中入了别人的圈套,成为挨宰的肥羊,新华社就报道了淘宝网上可以看到100页以上与“世界末日”相关的商品,其中最火的是“末日逃生船票”。还有浙江义乌民间发明者杨宗福售价在15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已经有26个订单的“诺亚方舟”,而其本人并不相信“世界末日”,他所设计制作的“诺亚方舟”实际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逃生装置。

  不能简单地就说那些相信“末日论”的人愚昧,实际上对于一些理解不了也解释不了的问题,人们习惯于进行丰富的想象,想象的内容千姿百态,要保证普通人对一些问题有一个正确的想象,就需要保证对一些荒谬的想法和念头有正确求解的途径,对此,教育责无旁贷,社会运行机制需要畅通无阻,对随时出现的一些看似滑稽无聊的问题能够及时澄清……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而这些都是人们在面对想象中的危机时的积极反应,是一种忧患意识带来的正面结果,而忧患意识从来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积极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