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艺术品秋拍总成交额近256亿 同比减半

2012年12月21日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艺术品秋拍总成交额近256亿 同比减半]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马海燕)截止12月19日,整个大中国地区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255.9亿元人民币,成交额同比下降约50%。

  记者从第四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暨芷兰雅集2012年度峰会上获悉,今年秋拍的行情比春拍的281亿还要冷,“调整”、“问底”、“下滑”成为峰会热词。

  在这近256亿背后,一共有272家拍卖公司举办了秋季拍卖会,其中上拍总拍品数量28万件,成交量11.6万件,成交比例为42%。数据显示,秋季拍品数量要比春季多,但最后的成交额和成交比例没有春拍水平高。

  在全球经济危机尚未缓解的大背景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2009年、2010年快速发展后,从2011年秋拍开始,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行情出现波动,已是不争的事实。往年堪称拍场焦点的亿元拍品数量在2010年秋季最高峰时曾达到16件,2011年春季也有15件。而今年秋拍单品过亿都显得特别困难。

  今年书画仍然占据半壁江山,占总成交额50%。此外,瓷器占22%,油画占9%。今年的书画总成交额截止到19日是131亿,比起去年秋季最火爆的时期257亿,减少了约一半。

  瓷器杂项总成交额57亿,比起去年瓷器杂项最高时期的116亿,也将近减半。

  油画及当代艺术,历史上最高峰出现在2007年的秋季38亿元总量。今秋23.66亿,比2007年减少约三分之一,算减幅较小的门类。

  另外,就地区比较来说,京津地区以书画为重头支撑主要市场,占大中国地区的比例为46%;长三角地区占18%,港澳台地区占将近20%。京津仍是艺术品拍卖主阵地。

  与会业界人士也认为,对于目前市场行情遇冷,投资资本退场是一个很大原因,其次是顶级拍品在去年、前年刚刚出现短时间不会出手。其实市场繁荣跟是否适合投资不是一个完全成正比的概念,就是最繁荣的时期对于投资资金来说未必适合进入,在低谷的时候未必不是投资的好时期。但市场何时才能“见底”,有业内人士认为起码未来两三年仍是调整期,具体何时则仍需看市场反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