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记者会放复杂信号 警告西方莫对叙武装干涉

2012年12月21日01:0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普京记者会释放复杂信号 警告西方莫对叙武装干涉(图)]
20日普京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
20日普京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约1000名俄国内记者与200多名外国记者到场参加,俄罗斯各大电视台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普京在前两个任期内共举行了7次新闻发布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发布会的举办地点不在克里姆林宫,而选择了更具商业色彩的国际贸易中心。当天的发布会持续了4小时35分钟。俄罗斯《报纸报》20日称,普京在此次会议上就经济、俄罗斯国内外政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路透社认为,新闻发布会时间如此之长,说明普京想借此显示自己精力充沛,以回击反对派和西方关于其“伤重不能主事”的传闻。

  20日,大批记者早在发布会2个多小时前就来到了现场,会场门口排起长龙。记者们为了能被选中提问使出浑身解数,有人高举旗子和彩色纸板,有人拿着气球、iPad和笔记本电脑提问。当地时间12时,精神焕发的普京准时来到会场。在记者会上,普京首先总结了今年俄罗斯的经济情况,“在世界经济衰退及农业歉收的背景下,今年俄罗斯GDP增长率是3.7%,虽然低于去年,但失业率从年初的6.6%下降到5.4%,外汇储备从4680亿美元增加到5273亿美元”。他表示,俄罗斯的贸易结构正常,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1982亿美元。普京表示,俄罗斯今年的生育率达到20年来最高值,为支持妇女生育更多的孩子,政府将制定一系列奖励和优惠措施确保家庭无后顾之忧。

  普京当天对“在俄罗斯建立独裁制度”的指责做出反驳,“如果我想建立独裁制度,只要修宪就行。最明显的例子是,在第二届总统任期结束后,我决定出任二把手。其实我本可以修改宪法,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我甘愿出任二把手,以保障政权的连续性和尊重宪法”。在谈到继任者问题时,普京表示:“很自然,我早晚都会离开这个职位,就像我4年半前离开一样。当然,我对于谁将领导国家的问题不是无所谓的。”他同时强调,谁将领导国家将由俄罗斯公民做出决定。

  反腐成为当天记者提问的重点。普京表示,国防部贪腐案中,他相信俄罗斯司法系统的独立性,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受到庇护,“腐败是俄罗斯的传统问题,但这不代表不需要反腐。反腐是一项持久工作,应提高对腐败者的惩罚。如果外国政府能够配合查出在海外有资金和不动产的俄官员,俄政府将非常感激,甚至可以给他们授奖”。

  对于是否应该借鉴中国模式,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打算采用中国的国家模式。“我们需要稳定和发展,但不意味着我们应该采用中国的体制,我们应该保障稳定。正是由于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状况稳定,外国投资者才在那里投资,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可以寄望于未来5到10年甚至15年,他们的资金不会由于政治动荡而泡汤。因此,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稳定”。

  在俄美关系上,普京认为刚刚在美国会通过的“马格尼茨基法案”是反俄法案,“这是用一个反俄法案替代另一个反俄法案,这是试图留在过去”。他表示,面对发生针对俄国领养儿童的犯罪行为,美国司法机构视若无睹,并不追究那些对儿童犯罪的人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代表甚至不被允许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司法程序调查。普京强调,虽然俄罗斯国家杜马禁止美国收养俄孤儿有点“情绪化”,但这是适当的。法新社评论认为,普京用大量时间谈论和美国的分歧,表明美俄关系近期内难以获得较大改观。

  美联社记者向普京提出关于叙利亚局势、巴沙尔命运及莫斯科的立场的问题,“俄是否会因这一立场被国际社会隔绝”?普京回答说,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上并没有丧失自己的立场,可最后出现了武装干涉,结果造成国家崩溃,部族间冲突仍在继续,最后还打死了美国大使。俄罗斯在叙利亚的主要任务不是维护自己的利益,而是避免国家发生分裂和内战。“我们的立场并非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巴沙尔政权,重要的是让双方坐到谈判桌旁”。俄罗斯《生意人报》引述分析家尤西的话称,普京在叙问题上向西方发出强烈信号:俄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并警告西方不要对叙实施武装干涉,“俄罗斯会像在利比亚问题上一样,对西方采取不妥协的立场”。

  对于此次记者招待会,俄政治家斯维亚坚科表示,普京显得非常民主,“记者向他提出了并非此前已准备好答案的问题,一些问题还十分尖锐。这次记者会讨论十分激烈,这是件好事”。

  今年普京放弃了持续多年的与民众直接连线的交流传统。从2001年起,普京每年都会通过电视和广播直播方式与民众进行连线。对于今年取消直播连线,俄总统发言人佩茨科夫表示是由于天气原因,“总统不愿让民众在寒冷的天气里挨冻,因为在一些地区人们是站在室外向普京提问”。他强调:“总统并不准备放弃这种与民众交流的方式,只是暂时更换一下,直接连线将在天气暖和时再举行,而不是在冻耳朵和冻脚的季节进行。”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谢亚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陶短房 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