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建中央主席: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2012年12月21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潘跃
原标题 [发挥自身优势 提高参政水平]

  ——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12月20日,连任民建中央主席的陈昌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昌智表示,作为主席,我将团结班子成员共同奋斗,戒骄戒躁,扎实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把民建事业推向前进。

  “5年前,我初次当选主席后与各位媒体朋友见面时,谈到要‘努力开创民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做好参政议政这篇大文章’。值得高兴的是,今天我可以向大家说:我们说到做到了。” 陈昌智兴奋地说。

  “5年来,民建努力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切实履行了参政党职能。过去的5年,民建参政议政成果丰硕,民建中央及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共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1511件、大会发言329件,提交全国政协常委会发言15件、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发言6件。有9件民建中央提案和11件民建政协委员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这5年,我个人主要是围绕国家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来做文章,每年都牵头一个重点专题开展调研。”陈昌智这样介绍说。

  中共十八大报告对执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等具体要求。

  陈昌智表示,民建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探索参政党建设的理论、路径和机制,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请问您对于今后5年的工作有什么部署吗?”记者问。

  陈昌智说,对今后5年的任务,我们作了全面部署,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与所联系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把民建建设成为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昌智加重语气说,民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以中共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全会各项工作。要全面加强民建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建的建设水平。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建的自身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出发,深入研究和认识民建的建设和发展规律,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培养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民建的自身建设水平和组织程度。”陈昌智说。

  展望未来,陈昌智充满信心地说:“民建要以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为重点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以服务祖国和平统一为重点加强对外联络工作,汇集民建全会人才,集中智慧,用好社会资源,创造有利条件,把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