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补偿不再是一锤子买卖

2012年12月21日05: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补偿不再是一锤子买卖]
  阅读提示

  如何建立资源开发企业与当地群众利益共享机制,让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惠及当地群众,这是各地党委政府和群众都十分关注的课题。

  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积极引导企业与当地牧民建立起利益共享机制,企业每年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于支持企业所在地两个嘎查(村)的发展,并帮助他们建设必要的生活、生产设施,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同。

  阴山脚下,一栋栋红瓦白墙、配有蒙古元素装饰的两层小别墅群错落有致地矗立在微微起伏的半山坡,现代化的太阳能路灯、功能齐全的小区会所……它是九原区柏树沟嘎查(村)的“牧民新村”。

  巴特儿是最近搬进来的新住户,和以前住的3间平房相比,现在190平方米的别墅,让他喜出望外。“鑫达金矿每年拿出利润的6%支持我们嘎查发展,还帮我们修路打井、植树造林,赞助子女读书……”牧民们都说,这都是因为九原区委、政府建立村矿共享利益机制。

  

  企业与驻地利益共享

  补贴力度要随企业发展递增


  柏树沟嘎查位于包头市九原区阿嘎如泰苏木(乡)中部,拥有草牧场面积14.9万亩。以前,柏树沟嘎查一直以畜牧业为主,牧民生活十分困难。在发展新型畜牧业的同时,嘎查“两委”班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鑫达黄金公司、泉山金矿等企业。

  企业生产不可避免地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影响牧民生活和发展。据年过7旬的柏树沟嘎查原支书高云鹏介绍,以前,鑫达公司每年固定向柏树沟嘎查支付草牧场补偿费38万元,但这个补偿标准远不能满足村民的要求,双方关系一度十分紧张。

  随着国际金价持续上涨和矿脉增加,2007年,柏树沟嘎查提出增加补偿,部分牧民阻止企业在自己的草场上建设相关设施。虽然村企双方没有发生群体性冲突,但分歧难以化解。

  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想出一个企业和牧民都满意的法子。九原区也感到,和谐村矿关系是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更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课题。区委、区政府专门就此事与企业商讨方案。

  最终,涉矿嘎查和企业建立了一个利益共享机制。企业每年拿出税后利润10%,用于当地发展,并帮助建设必要的生活、生产设施。企业拿出的利润中,柏树沟嘎查占6%,阿贵沟嘎查占4%。企业每年拿出的钱,从2007年达成协议时的300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784万元,累计达到2684万元。

  此后,“泉山”金矿、“呱呱叫”矿泉水等其他几家来柏树沟开发资源的企业,也与嘎查建立了类似的利益共享机制。2011年,柏树沟嘎查牧民人均从企业分红3万元,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万元,集体资产达到2000多万元。

  

  嘎查统一为牧民争取应有利益

  政府、企业、牧民建立了良性互动机制


  “其实,双方的谈判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阿嘎如泰苏木党委书记杨军介绍,最初,柏树沟嘎查提出每年保底补偿为200万元,超出则按利润10%计算,鑫达公司则想降低到2.5%。经过反复磋商,双方最终确定这个比例为利润的6%,柏树沟嘎查召开牧民大会通过后,与企业正式签订草牧场补偿协议。

  杨军认为,矿企与村民利益共享机制在柏树沟嘎查能够顺利得以建立,有个重要原因:黄金公司前身是九原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企业,后被中国黄金总公司收购,九原区政府拥有18%的股份,还帮助企业解决大量的实际矛盾,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助机制。“这也是双方能够及时讨论并执行方案的体制基础。”

  “党组织在牧民中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是共享机制得以建立并顺利实施的原因。”九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秦升认为。他介绍说,柏树沟嘎查是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嘎查内很早就严格执行了党务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等。在与企业互动中,嘎查以组织的形式为牧民统一争取应有利益,没有久拖而不决,而且自始至终执行很好。

  包头市副市长冀学斌说,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开发资源,只要坚持富民优先,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就能形成利益共享。

  

  建立农牧民财产性收入基金

  让没有资源的农牧民也有发展能力


  事实上,资源富集的内蒙古一直在探索资源开发企业与农牧民利益双赢的长效机制。2011年,《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开发秩序依法保护环境保障民生的指导意见》出台,要求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矿业秩序,实现资源开发利益共享。

  然而,这项工作的推进并不容易。“最关键的是,企业利益同当地农牧民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立的。”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布和朝鲁说,一些矿企过于看重眼前利益或是自恃企业规模大,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宠儿,一有矛盾不是积极处理,而是简单地推给政府。

  在布和朝鲁看来,九原区的做法并不是权宜之计。根据他的研究,新世纪的头10年,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16.10亿元增长到1074.26亿元,增长65.7倍;同期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38元增长到5530元,仅仅增长1.7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215元扩大到389元,扩大了174元。从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构成来看,如果不大力提高农牧民财产性收入,单纯依靠传统农牧业收入,很难实现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

  “建立资源开发企业与农牧民的利益共享机制,就是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财产性收入的比重,进而快速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有力措施。”布和朝鲁说,如果能建立农牧民财产性收入基金,由盟市或全区统筹,资源开发性企业按比例参与这个基金,就能让没有资源的地方农牧民也能持续增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